首页
> 特别关注 > 特别关注

市级动态
学会动态
县级动态
科普动态
新闻中心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点亮精神火炬·瓯越繁星⑬ | 陆善镇:民选大学校长“第一人”

发布日期:2023-08-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640.png

陆善镇,著名数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前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至2019年初担任过温州肯恩大学首任校长。

长期以来,陆善镇研究的方向是数学的调和分析,主要代表性研究成果有,与美国数学家Taibleson和Weiss一道解决了关于多重Fourier级数几乎处处收敛的R.Fefferman猜想的高维情形;对长达36年未解决的多重Fourier级数强平均的局部化问题给于彻底解决;开创了国际上对高维实Hardy空间逼近问题研究的新方向;建立了被国际上誉为“方向性工作”和“大的进展”的振荡奇异积分算子有界性的判定准则。

640 (1).png


  对数学的兴趣是从高中开始  

陆善镇1939年11月出生于温州市区,小学毕业于中心一小(现广场路小学),初中毕业于温州七中,1957年从温州中学毕业,考入华东师大数学系。1961年毕业分配到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任教。1980年至1982年,赴美国华盛顿大学(St.Louis)做访问学者,并被聘为该校数学系教授。

陆善镇小时候,父亲是位职员,月收入仅35元,家中有8个兄弟姐妹,所以家庭经济拮据。陆善镇在家里是男孩中的老大,他特别受母亲疼爱,平日里淘气贪玩。在温七中读初中时,每天下午下课之后就马上到松台山玩耍,爬树放风筝,直到天黑才回家,虽然成绩不错,但当时并不用功。

陆善镇对数学的兴趣是从高中开始的。当年温州中学的数学老师陈仲武和几位数学任课老师对他的影响最大。陈先生组织学生参加课外兴趣小组,学习讨论如何解高次方程,于是陆善镇开始偏爱数学。学习中,陆善镇不满足课堂学到的知识,积极参加数学兴趣小组,组织班里同学举行数学竞赛,而且由陆善镇出题目,进行评分。那时北师大已经主办《数学通报》杂志,每期刊登一些难题让中学小读者解答,解答正确者,杂志还会刊登名字。陆善镇经常解答,杂志也多次刊登了他的名字。有意思的是,当1961年陆善镇分配到北师大时,有老师还记得陆善镇的名字曾出现在《数学通报》杂志上。从小培养兴趣,对一个人的专业是有益的。


  在美国“奋斗”了两年  

1978年陆善镇作为北师大第一批访问学者出国深造,而且还被美国华盛顿大学聘为该校数学系教授。当时, 相当一部分的访问学者都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深造机会,争分夺秒拼命用功。

在美国,陆善镇也“奋斗”了两年。当时,访问学者每月的助学金是300多美元,有的人为了节省,把住处租得老远的,租金每个月50美元, 而陆善镇为了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学校图书馆和办公室里,就在学校附近用每月150美元的价格租了房间。这样,陆善镇每天晚上就可以工作到12时后才离开学校,生活工作方便多了,读的书也更多。

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陆善镇与美国数学家Taibleson和Weiss一道,解决了关于多重Fourier级数几乎处处收敛的R.Fefferman猜想的高维情形。

他认为,在取得的诸多奖项中, 最满意的成果就是关于Bochner——Riesz平均的工作。这个课题在陆善镇出国之前就开始收集资料动手研究了,并已取得一些成果。到了美国之后发现“Bochner——Riesz平均的几乎处处收敛”是个著名的猜想。陆善镇与美国数学家合作给予解决。也就是说,他们解决了等于临界阶的问题,而低于临界阶的情形,迄今国际上仍还没能解决。陆善镇所从事的研究领域是调和分析中的理论问题,后者已被证明对信号分析和地球物理等有重要的应用。


  观察中美合作办学的不同  

作为温州人,陆善镇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为温州教育事业做了大量的有益工作,曾牵线搭桥推动温州一批教育精英赴英国培训和交流,还兼任了当时的温州师范学院兼职教授等。

除了是北师大的民选大学校长“第一人”,2012年,陆善镇还应邀出任中美合作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的首任校长。陆老坦率地说,肯恩的中美合作模式,对他这个教育工作者来说,充满吸引力。

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教育方面更多的是学国外先进的东西,比如学分制等。直接把国外的先进教育模式引进来的,也就从这些来年开始。比如中英合作办学的学校,他以前就关注过,想看看这种模式到底能给国内的教育和国内的学生带来什么变化。

刚到肯恩,陆善镇校长先去听课。“一个班不超过25个人,小班教学,桌子可以拼拼凑凑,组成一个个小组,随时可以讨论,老师也可以随意到各个组里交流。这种教学方法,国内的高校现在就很难采用。”陆老说,自己问刚进来一周的新生,听课感觉如何。学生说,老师课堂上全都讲英语,根本听不懂。问他怎么办,学生说下课后联网到美国肯恩的视频课程,反复听。一周后,英语听力明显增强,上课能听懂不少了。

“这给我启发比较大。国内大学的学生,是不会有这样的压力去逼自己这么去提高的。”陆善镇认为,起码肯恩的学生毕业后,相比国内同类学校、专业的学生,提问题的能力会强,外语表达能力也会更好,“这跟研究生教育一样,自己能提出问题,科研能力就上了一个台阶。”

“人生像一条曲线,时间是横坐标,个人价值是纵坐标,一生的成就就是曲线的积分。我毕生研究的数学充满着美与真理,我希望同学们以求真求善求美的态度,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使自己的人生曲线在时间轴和事业轴上绵延不断,实现人生价值积分的最大化。”这是陆善镇为肯恩大学首届毕业生分享的演讲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