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特别关注

市级动态
学会动态
县级动态
科普动态
新闻中心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汇聚千年商港 点亮精神火炬 | 颜庆应:原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高级项目负责人来温创业

发布日期:2023-06-0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1981年出生的颜庆应(Samuel Gan)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7年时间攻读下心理学学士、分子细胞生物学学士、结构生物学硕士、工商管理学硕士、过敏学博士等5个学位。在2022年,他离开了工作12年之久的新加坡顶级科研机构——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辞去了研究局最高研究职位(高级项目负责人)的身份,舍弃了百万高薪和熟悉的生活,以教师的身份,来到陌生城市温州,入职温州肯恩大学。温州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正走上依靠创新驱动、人才支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对人才求贤如渴。在这里,颜庆应不单单是教师身份,他将实现自己科研成果的最大化应用,完成科研梦想。

 

“急性子”学霸7年完成了5个学位

颜庆应(Samuel Gan)1981年出生在新加坡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导游,母亲是家庭主妇。在英国伦敦大学读书期间,颜庆应在短短7年时间,在英国“收割”了心理学学士、分子细胞生物学学士、结构生物学硕士、工商管理学硕士、过敏学博士等5个学位,还利用在课余时间兼职授课,取得了高等教育教学的资格证。颜庆应透露:在英国快速“获取学位”的秘诀就是发表论文。在他还未上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发表过许多论文。服兵役期间,颜庆应担任医护助理时还在发表文章,“新加坡服兵役期间,我就想女孩子已经‘跑得比较快’,我已经落后,一定得抓紧。”颜庆应说。

 

颜庆应在介绍课题研究

“我的紧迫感很强,人这辈子一共就80年,除去睡觉、休息,没病没灾的,工作的时间也就30年,30年中能干事的时间也就10万多小时。休闲、泡吧、刷剧,不是不可以,我觉得时间要用到关键地方,时间太宝贵了。刷剧我都选择倍速、快进键观看。”颜庆应说,“在有限的时间里,要优化、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比如我会选择读两本不同的书,每当一本书读到枯燥的时候,会拾起另一本书来读,换个口味但不会换菜。”2008年,年仅28岁的颜庆应获得了伦敦国王学院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回到了新加坡工作,从基层科研人员做起,2010年开始在新加坡顶级科研机构-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担任最高研究职位-高级项目负责人(Senior Principal Investigator)。

 

颜庆应与学生做研究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工作期间,闲不下来的他还担任了两所大学的兼职副教授,授课期间的内容被编写成两本《基础实用分子生物学》教材。2017年,颜庆应还创立了自己的公司——APD SKEG Pte Ltd,主要业务涉及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咨询、科研和教育工具包等方面。2021年,疫情期间生物医学实践技能教学有难度,颜庆应另辟蹊径,转而研究线上线下两种实验授课模式会带来的不同影响,课题在当年五月予以发表。生活优渥、体面,熟门熟路,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12年。


科创温州吸引创新力量  专研“虫子快速吃塑料”

转折发生在2022年。2022年的一则招聘启事,在颜庆应心里泛起了涟漪,改变了原来的生活轨迹。2022年8月,颜庆应在网络上看到温州肯恩大学的教师招聘,了解到温州肯恩大学是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大学,采用西方双语教育的模式进行办学。温州是个创新之城,温州人是东方的“犹太人”,创业能力强,科创力量蓬勃发展。“经济活跃,专利技术相对空缺,发展空间大。新加坡毕竟体量有限,施展不开,温州对我来说可以有一番作为,可以把技术进行运用和转化,是创业者的乐园。人么总要留下一些东西。”颜庆应反复思量。颜庆应说服了父母,放弃了百万年薪和熟悉的工作,来到温州从零出发,开始创业和工作。

 

 

颜庆应在温州肯恩大学。身上的皮衣穿了10多年,说是自己最帅的“行头”

当然,颜庆应没有“空手而来”,准备了2份“嫁妆”:1项音乐心理学项目,在餐馆内、酒吧内,用不同的背景音乐调试顾客的舒适度,在新加坡得到应用;1项虫子快速吃塑料项目,此前虫子5倍吃塑料实验已经在新加坡试验成功,准备在温州申请专利,并争取7倍“吃速”。

“原先科学家已经验证了虫子是可以吃掉塑料,这既可以缓解白色污染,保护环境,又可以将虫子所产生的粪便用于培养植物,变废为宝。我的研究就是如何让虫子快速吃塑料,让虫子‘吃速加快,吃得快点再快点,我是急性子嘛。”颜庆应笑道。

日前,颜庆应团队和温州职业科技大学准备合作“虫吃塑料”项目,解决养殖地过少的难题,扩大实验田,对粪便进行研究。

音乐心理学项目,已经和乔顿服饰达到合作,用不同的背景音乐调试顾客的舒适度,提高顾客线下购物的舒适感和消费量。

 

颜庆应与学生在实验室内讨论

此外,他将与学校教育管理专业的博士合作研发的科学教具运用到课堂教学中。


不一样的烟火  “社牛”导师扶持学生创业

在颜庆应的学生李骥扬看来,颜庆应是一个很“卷”的老师,“出差的时候,在高铁上他还在写论文。每天晚上11点,他才会离开实验室。”肯恩大学大一心理学专业焦同学在这个学期选择了颜庆应教授的心理生物学课程,他主动找到颜庆应,希望颜庆应做自己的论文导师,颜庆应欣然答应。

 

颜庆应在2022青科会大健康论坛上做分享

焦同学看来,颜庆应是不一样的烟火:“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颜教授就是那个有趣的灵魂,不是死读书那种,很活跃、喜欢社交。他不在意学生的绩点,也不会直接给学生下定论,有问必答,他判断学生的标准是后期表现能力和态度。”顺应高等教学改革趋势,颜庆应还扶持、鼓励学生创业,肯恩大三学生高袁雪因此成立了公司,成为法人代表。“颜教授非常愿意带着学生一起创业,一起成长。很风趣幽默,和学生打成一片,经常一起做饭和旅游。”高袁雪说,“颜教授也是一个很有梦想,很有干劲的教授。他辞去了在新加坡的高薪工作,来到温州想把他的技术和研究应用起来,让更多人受益。这对我们来说,触动很大——人不应该为了钱而做事,而应该遵从内心去奋斗。”大二心理学专业钱楚琰同学即将创办“歪果仁易”公司,为来华外教提供生活帮助。来华外教因为语言,护照使用不便,不会或无法使用微信外卖平台等问题,在中国生活会遇到很多困难,颜庆应为该项目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在文博会上做分享

做科研、科学分享讲座、辅导学生创业、出席活动发声,在很多人眼中“不务正业”的颜庆应找到了自己的坐标:承担的浙江省高等教育“十四五”教学改革项目渐入佳境,虫子吃塑料吃得越来越快,扶持学生的公司走入正轨,在温州将实现他科研+学术+创业者+活动家的梦想。

  延伸阅读  

颜庆应(英文名Samuel Gan),博士,毕业于伦敦国王学院分子生物学,自2010年开始在新加坡顶级科研机构-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担任最高研究职位-高级项目负责人(Senior Principal Investigator)。此外,其也具有管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背景,担任新加坡James Cook大学、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等高校的兼职副教授。颜庆应曾以项目负责人身份主持过十余项科研项目,总项目经费超过3000万人民币,在各自领域的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JACI for allergy -also Editor’s Pick, Bioinformatics, Protein Science等),授权1项专利。担任顶级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的编委会成员,并获得首届英国校友2021-22“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奖(国家级别),默克首届实验室2020铜奖(国际创新水平),SP Jain的创新中心2017-18年30个“世界级融合者”(国际奖项)之一,A*STAR(国家)代表(由纽约科学院和日本的AMED在2018年和2022年主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