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特别关注

市级动态
学会动态
县级动态
科普动态
新闻中心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点亮精神火炬·瓯越繁星④ | 方德植:苏步青高足,陈景润恩师

发布日期:2023-06-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640.png

方德植,温州瑞安莘塍走出的数学家,是苏步青的高足、陈景润的恩师。方德植一生痴迷数学,是我国当代第一个完全由国内培养的、以其科研成果赢得国际数学界注目的数学家。他从教57年,培养的学生中有4名中科院院士和许多知名学者。


  薪火相传 弦歌不辍  

作为温州人,你一定知道苏步青吧。你还可能听说过那个攻克世界著名数学难题“哥德巴赫猜想”中“1+2”的数学家陈景润。

苏步青,是瑞安乡贤、教育家洪彦远的学生。洪彦远任浙江省立第十中学校长时,精心培养苏步青,并资助他去日本留学,实现人生重大转折。 

方德植是苏步青任浙江大学数学系任教时培养的第一届毕业生,而陈景润是方德植任厦门大学数学系主任时培养的数学大师。 

洪彦远培养了苏步青,苏步青培养了方德植,方德植培养了陈景润。薪火相传,弦歌不辍。

方德植1910年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县的商人家庭。1929年夏,方德植以同等学历考取浙江大学数学系。方德植大学期间的课程由陈建功、苏步青两位教授讲授,他的勤奋和才华得到了老师们的肯定与器重,老师们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对方德植也产生了毕生的影响。1933年,方德植毕业留校任教,同时担任陈建功教授的高等微积分和苏步青教授的高等几何等课程的助教工作。

640 (2).png

左起:方德植、苏步青、谷超豪

方德植在数学方面有着很高的天赋。在苏步青导师的指导下,毕业后不到一年,就用英文完成了论文《定挠曲线的一个特征》,对法国数学家达布的一个公式作了重要改进,取得了圆满的结果。1936年《东北数学杂志》正式发表了方德植的论文,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并写入日本和中国的教科书。方德植的成绩极大地鼓舞了国内学生发愤图强的信心。苏步青教授兴奋地说:“谁说我们中国培养不出人才?看!我们不是培养出来了!”

同年,年轻的方德植以优异的科研成绩提前升为讲师,得到教育部门颁发的科学论文奖,获得了“公费留学”的机会。但是方德植认为“搞科研不一定都要出国留学”,毅然选择留在国内继续刻苦钻研。在承担繁重教学工作的同时,他研究了仿射曼赫依姆曲线,发展了平面曲线和空间曲线的射影微分几何学,论文发表在意大利《数学年刊》,被美国、德国等国家的数学家视为新成就在论文和专著中采用。有人曾问过方德植“您是在什么国家留学才成名的?”他风趣地回答道:“我一直在中国留学。”


 数学花朵 绽放东南 

1940年,福建省筹办福建大学,方德植被聘为副教授。1942年,方德植接受暨南大学之聘,为该校数理系毕业班开设数学课。1943年到厦门大学数理系任教授。此后,他一直在厦大工作,直到辞世。 

新中国成立后,方德植担任厦大数理系主任。1952 年,厦大数理分系,他任数学系首任主任。由于师资缺乏,他一个人就开设高等微积分、高等几何、高等代数3 门课程,几乎包搅了各年级的这三门课程所有教学任务。如此超负荷运作,这在高校教授中实属罕见。有学生回忆,高等微积分课本有四百页,所有的内容都在方教授脑中,所以他讲课只带粉笔。

在方德植的带领下,只有14名教师和极为简陋的图书设备的厦大数学系有了长足的发展,被誉为“东南的数学花朵”,先后为国家培养出了大批数学精英,其中包括陈景润等4名中科院院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数学系主任杨忠道、中科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素诚以及杭州大学教授白正国等国内外著名的数学家和教授。


 慧眼识珠 善当伯乐 

陈景润是厦大数学系培养出来的首届毕业生,师从方德植。他1950 年考入厦大,当时的老师和同学回忆,在大学时代,陈景润就表现出一种对数学与众不同的热爱,旁人觉得枯燥无味的代数方程式却让他充满幸福感。大学里,同学们送他“爱因斯坦”的美名。

陈景润在学习上非常刻苦,方德植曾用10个字概括陈景润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家境贫困而又醉心学业”。据方德植回忆,陈景润通常每天要完成100道微积分题,一天只吃两顿饭,为的是要省下钱来买书,他的衣服也舍不得用力洗,只在水里浸一下就拿出来晒。

陈景润(左二)与方德植(左三)合影

对于陈景润,方德植花了不少心血。有一次微积分考试,陈景润的试卷写得凌乱,难以辨认。于是方德植把他叫到办公室,问他到底会不会做。虽然陈景润当场重新作答且全部正确,但方老师并没有给予满分,他还是教导陈景润:“字要写清楚,要让人家看懂,以后搞研究出了成果,不会表达,写不清楚,总是个缺点。”陈景润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以后就把字写得工工整整。这种习惯,一直延续到他今后一生的道路中。陈景润留下的不少书信、正式文稿,全部整整齐齐。

1953年大学毕业后,陈景润因表达能力差无法胜任工作,一年后回到福州老家。方德植和时任厦大校长王亚南得知这个情况,便邀请陈景润回数学系当助理兼资料室资料员,方德植还叮嘱他把研究数学作为主要任务。陈景润没有辜负期望,发表了重要论文,引起数学界的重视,华罗庚写信给厦大,建议让陈景润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方德植欣然同意。 

多年后,人们翻看陈景润大学毕业时学校给予的评语,上面有方德植写下的结论:该生适合从事研究工作。

陈景润经常提到方德植一丝不苟的治学作风和提携后辈的高尚品德。1981年4月,陈景润回厦大参加母校建校六十周年校庆时,还专程前往鼓浪屿看望了方德植,并签字赠送自己的代表作。


 筹算纵横,桃李芬芳 

“学数学要打好基础,科学研究必须循序渐进。基础不好就不可能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方德植十分重视数学教材的编写,在将近60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吸收国内外先进成果,结合自己的科研成就,为高等学校先后撰写了《微分几何》《解析几何与线性代数》《微分几何基础》《黎曼几何引论》等14部专著、教材和教学参考书。1976年,他负责并亲自撰写了《数学手册》中有关几何学的内容,出版后深受欢迎、一再重印。

他十分强调教材的现代化,要反映科学的新成就,要少而精。在数学专业的教学计划中,长期以来,解析几何、射影几何、线性代数和抽象代数是分别为四门课程。这样,所占学时很多,学生也难理解这四门课程内容间的内在联系。方德植认为这些课程有必要作较大的改革,把上述四门课程的基本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撰写了《解析几何与线性代数》。出版前后,在厦大数学系连续试用过五年,效果良好。内容比一般通用教材简明易懂,达到了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负担的要求,符合少而精的原则。

方德植部分著作书影

方德植淡泊名利,耐得寂寞,从教57年的历程是献身教育事业和科学事业的历程。数十年如一日的呕心沥血、辛勤耕耘,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数学工作者。1988年,设在英国伦敦剑桥的国际传记中心,决定将方德植收入《世界知识界名人录》。

“筹算纵横五十年,毕生事业一教鞭。春风化雨君应乐,桃李芬芳遍大千。”这首诗是恩师苏步青在方德植从教50周年纪念时送来的,正是方德植一生教学生涯的写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