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特别关注

市级动态
学会动态
县级动态
科普动态
新闻中心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2023青科会·观察丨办一场会 兴一座城

发布日期:2023-10-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新华网、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一场盛会,搞“活”一座城。自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在浙江温州举办以来,温州乘“峰”而起,一批高层次人才队伍相继落户温州,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发挥实效,一批科创成果落地转化,加速赋能温州高质量发展,青科会的“办会兴城”效应正不断彰显。

640.png

瓯江实验室。瓯江实验室供图


  营造一片干事创业的沃土  

“通过几次交流,温州市人才办一直与我积极对接,其中瓯江实验室对人才的重视和完善的平台条件吸引了我。”青年科学家王鹏元回忆首次参加青科会后便选择来温发展时说,正是青科会让他看见温州对人才的重视,“戳中”了他。

2021年,成立半年的瓯江实验室正式亮相第三届青科会。期间,20余位海内外科学家与其达成初步签约意向,首次参会的王鹏元正是其中一员。“在瓯江实验室,研究者的自主性得到绝对尊重。”“掌门人”宋伟宏介绍说,这是瓯江实验室给每一位项目负责人的承诺。正是这样的双向奔赴,创造了优越的科研环境,各方人才纷至沓来。

近年来,温州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强市、人才强市战略,锚定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目标定位,全链条打造无忧友好、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尤其是2019年以来,通过举办青科会,引进人才、带来团队、推动发展,“磁场”效应强劲。瓯江实验室就是其中一个强有力的引才阵地。

据了解,4年来,青科会共引进高层次人才827人,打造高能级平台56家,累计邀请近3000名青年科学家代表,30余位诺贝尔奖、图灵奖、沃尔夫奖获得者参会,300余位中外院士展开“头脑风暴”。

此外,青科会还推动筹建世界青年科学家联合会、发起成立温州世界青年科学家成长基金会、成立“青科会π社区”,为青年科学家跨界交流提供平台。

640.jpg

青科创业园。陈明铭摄


  科研成果转化迎来“雨露春风”

当人才、项目、资金集聚,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嘱托也一并交至青科会的手中,如何将碰撞的智力转化为生产力?

首届青科会开幕后,其“一器一园一基金”的运营模式正式落地。先通过青科基金对项目进行投资,再入驻青科孵化器帮助孵化推广,最后转移至青科创业园进行成果转化,借力这一运营模式,一批青年科学家的科研成果转化道路迎来更多“雨露春风”。

在青科创业园成果展示中心,生长因子药物、钠离子电池、智能低压电器等一项项科技成果接受着参观者的注视。这些产品均是园区内企业项目转化的成果,其中的钠离子电池,来自于园区内的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其院长侴术雷亦是2021年被引进回国的人才之一。

“温州为我提供基础科研与产业结合的环境,青科会则搭建起聚才引才兴业的平台。”侴术雷介绍说,目前,他和他的团队已成功研制高性能圆柱钠离子电池,其部分项目成果正在推进产业化,打造全产业链建设。

钠离子电池仅仅是青科创业园入驻企业科创成果之一。位于青科创业园的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聚焦新材料发展,引进落地1个中心实验室、14个研发中心、7个院企联合研发中心,近日该研究院还建成了行业领先的全固态钙钛矿发光量子点生产线,入选浙江省重大科技成果。

据悉,随着各类科创项目落户园区,青科创业园正在成为世界青年科学家科技成果转化的沃土。

现今,随着签约项目不断增加,运营模式也同步升级,形成了“一器一园一城一中心一基金一组织”(世界青年科学家孵化器、创业园、产业城、学术中心、创业基金、联合会)的成果生态体系,加速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640 (1).jpg

温州城市空镜。青科会传播中心供图


  乘“峰”而起 城市能级跃升  

峰会,是温州在世界舞台中央的加冕礼,也是温州连接世界的一座桥。过去四年,这座“桥”不仅带给温州源源不断的人流、信息流、资金流,也让温州的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

2021年,温州以青科会为主要载体推动“科创中国”在地方落地的做法获得肯定,成功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2022年,温州近零碳数智创新基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创新基地、“科创中国”中国眼谷创新基地、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上榜2022年“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获评数在65个试点城市中排名第一。

2023年,温州入选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成为全国创新“模范生”。短短3年,温州从“试点”走向“示范”。

连续四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先后启动建设全国儿童友好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老年友好城市,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办好一个会,赋能一座城。青科会见证着温州城市焕新蝶变、能级跃升。

“青科会已成为我国青年科技外交重要品牌、浙江对外开放重要窗口、温州链接全球资源重要平台。”温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青科会效应已全面提升温州的城市形象、城市品牌、城市能级。

2023年11月,青科会即将迎来第五届,科创之风将再度从瓯江启程。它又将给温州注入哪些“青”力量?让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