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特别关注

市级动态
学会动态
县级动态
科普动态
新闻中心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2023青科会·观察丨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孵”出新材料领域的全球领先

发布日期:2023-10-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新华网、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展示厅内,在紫色灯照射下,一瓶装满粉末的瓶子向四周散发出浓郁的光。看起来并不起眼的粉末,却是全球领先的颠覆性材料,蕴藏着无限商机。

据悉,这种被称为钙钛矿量子点的粉末材料可以让屏幕色彩更鲜艳饱满、“像素”更高,可将LCD显示色域从72%提升至131%,但是材料更环保便宜,这也是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突破国际性难题的一大成果。近日,该院借此建成了全球首条全固态钙钛矿发光量子点生产线,并入选浙江省重大科技成果。

 

普通LCD(左)与钙钛矿量子点LCD(右)显示屏对比图。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供图

据介绍,2022年,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团队首创钙钛矿量子点高性能发光母粒与光扩散板制造技术,经多位院士专家鉴定为国际首创与领先,同年实现钙钛矿量子点及母粒产品的销售。建立生产线的温州锌芯钛晶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锌芯钛晶),是由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孵化的新材料高科技企业。今年,锌芯钛晶已获创投融资总额3700万元,建成钙钛矿量子点产线、发光母粒产线、扩散板产线,目前已实现销售产值1300多万元。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院长叶志镇说:“在这条生产线上,我们一年可以生产200万平方米扩散板,可供200多万台65寸的电视机显示屏使用、添彩。”

据了解,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已在温州成功举办四届,形成了“一器一园一城一中心一基金一组织”的成果生态体系。为承接青科会重大科技成果及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温州市高教新区创建了体系中的“一园”——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吸引了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的入驻。

 

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外景。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供图

而锌芯钛晶仅仅只是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孵化的其中一家新材料科技企业。两年多来,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已孵化出了6家新材料科技企业,引领企业加速走向“应用场”。其中,温州锌时代能源有限公司从事电池相关研究,自主设计制造出全球领先的40kW/100kWh锌溴液流电池模组,并于去年获得4500万元天使轮融资,今年还成功并网浙江省首个锌溴液流储能示范项目(50kW/200kWh)。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今年研究院的目标是实现2家新材料科技企业上规。我们还计划把浙江大学硅及先进半导体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在温州设立基地。”谈及温州新材料产业的未来发展,叶志镇信心满满。

据统计,2020年到2022年,温州市新材料产业年度产值从312.4亿元跃升到613.2亿元,翻了将近一倍。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入选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聚焦新材料发展,已引进落地1个中心实验室、14个研发中心、7个院企联合研发中心,共孵化高科技企业27家,总产值达1.35亿元,其中获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

另悉,10月9日-11日,第四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温州召开。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给自己定位为“小主人”角色——承办论坛、招引人才,叶志镇作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作主题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