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青科面对面 | 杨丽:好奇心和想象力是探索未知的力量

发布日期:2023-01-3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作为出席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重要活动之一——女科学家论坛的嘉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执行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丽认为,好奇心和想象力是探索未知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131162111.png

青科会传播中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此,您觉得青年科学家该如何践行?

杨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作用,为我们做好新时期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指导意义。

我觉得青年科学家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更多战略科学家和卓越工程师;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深刻理解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努力跻身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奋力打造支撑国家军事战略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体系;努力把优秀人才集聚到科研工作中来,做好人才队伍建设,为国解难题、产出大成果。


青科会传播中心:“科技的未来在青年”,您如何理解?作为青年科学家,您认为应该如何发挥自己的力量,助力新材料产业发展?

杨丽:青年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在探索未知领域等方面有着旺盛的精力和斗志。比如在新冠肺炎早期快速诊断、救治、疫苗研发等方面,青年科学家起了主力军作用。大批青年冒着感染风险,冲在抗疫第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奉献,很让人动容。看到这些,我更加坚信世界的未来是青年的,以青年科学家为代表的青年人必能改变世界,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我国应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材料作为新基建发展的“技术底盘”,同时也是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先导,成为市场竞逐的一片新蓝海,更是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关键因素。青年科学家可以通过学习“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的要求,着眼国家需求,尽快确立好自己的研究方向,全力投入,利用好自己的充沛精力和聪明才智,助力新材料产业发展。


青科会传播中心:曾有种说法,女科学家的科研能力比不上男科学家,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杨丽:我觉得女科学家在科研工作中相对男科学家有独特优势。首先,女性科学家普遍工作更为细致,考虑问题也更为周全,这些特质对于科研工作而言十分重要;其次,女性科学家通常更有耐心、亲和力和更强的沟通能力,在当下科研领域,大量人员协同工作,不同学科交叉协作日益频繁,这些都对耐心和沟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女科学家在这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我认为,在科研道路上,虽然生育和照顾家庭等因素会让女科学家的时间、精力受到影响,但也有很多女科学家能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很好地平衡家庭和科研。

青科会传播中心:参加本届青科会,您有什么样的收获?

杨丽:参加本届青科会,见到了来自各领域的顶尖科学家,我和他们进行了一些深入的交流,碰撞出了一些思想的火花,我们期待通过各出所学,各尽所知,共同提高所在科研领域的发展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