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青科面对面 | 张月红:年轻的科学人是探索未知边界的生力军

发布日期:2023-01-3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作为出席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重要活动之一——菠萝科学奖颁奖晚会的嘉宾,Bio-Design and Manufacturing负责人、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前总编、2011年连续4届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项中的期刊/编辑/图书等奖项的获得者张月红编审(教授)认为,年轻的科学人是探索未知边界的生力军。

微信图片_20230130155310.png

青科会传播中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此,您有哪些切身的体会?

张月红: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把科学技术摆在战略地位。记得1977年我们参加第一届高考入大学的那一刻,每个人都怀揣着“科教兴国”的梦想,争分夺秒地时间赛跑,发奋学习知识“向科学进军”的情景至今难忘;也清晰地记得当我们毕业踏上科研工作岗位时,当聆听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呼声是多么的振奋,可以说,我们这一代人亲力亲为地见证了祖国这些年的科技从弱到强,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最新发展史。

作为从事学术出版30多年的编辑,我也亲眼见证了中国科学研究论文从数量到质量不断攀高的过程。而今党的二十大报告振聋发聩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确让我们新老一代科学人无比兴奋和有责任感,坚信祖国的科技人员在全球激烈的科技竞争背景下会更加努力。

 

青科会传播中心:今年峰会的议题是“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您认为青年应该如何更好地去实践?

张月红:最近,我作为一名老编辑,将要参加《生物设计与制造》期刊组织的第二届青年科学家学术论坛,准备了一个发言题目是“如何让科研论文从增加知识向发现知识方向提升?”这个思路来源于一份国际学术同行评审的报告,其中一些评论点非常值得青年科学家深度思考,如报告指出有些研究论文多以增加学科知识为主,缺乏发现新知识的看点;有些论文多以综述累积为主,缺乏批判性思维逻辑;有些论文的数据缺乏统计推理,势必会影响到结果的可重复性等。这些问题或许要引起正在践行攻关的年轻科研人员的反思,这对我们在全球科研竞争中从部分引领到全球引领很重要。
 

青科会传播中心:菠萝奖以“向好奇心致敬”为口号,旨在让更多公众了解科学,您是怎么看待这种有趣而又严肃的奖项?

张月红:年初我读了一本新书,其中点到科学家的核心价值观排第一的是“好奇心”。也如科学家达尔文曾说过:“我感到自己内心有一种追求真相、知识或发现的本能……这多少有点与‘美德本能’一样的,具有点隐秘的特征”。如此来讲,我想浙江省科协十年来坚持评选菠萝奖“向好奇心致敬”不仅有意义,而且切中了科学家的核心价值观。

在评奖过程中,我也被参评文章的科学趣味性深深吸引,可以说有些文章甚至调动了我的感知神经,如“玻璃幕墙,鸟类墓地”“给我一撮月亮土”等, 有的文章让我反复嚼味,坦率地讲,这是我所参加的评审经历中最难忘的。
 

青科会传播中心:参加本届青科会,您有什么样的感悟?

张月红:我是第一次参加青科会,那天温州的早晨阳光高照,与身边充满朝气的年轻科学家一起走进会场的那一刻, 不由得让我感叹年轻就是“黄金”。当各领域年轻科学家上台领奖的那一刻,让我深刻认识到年轻的科学人永远是探索我们人类世界未知边界的一支生力军,也让我感觉到科学永远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照耀着这个星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