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洞头区博士创新站助力推进共富路

发布日期:2023-01-2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洞头区科协字号:[ ]


洞头区科协聚焦羊栖菜产业“标准空白、加工单一、产品附加值低、市场产品认可度不高”等难点痛点,牵线青年博士与羊栖菜中小企业合作建设博士创新站,开展技术攻关,推动传统羊栖菜产业迭代升级,擦亮“中国羊栖菜之乡”金名片。区科技局(科协)支部党员全程跟进,做好企业需求收集、向上反馈和博士后勤服务,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确保博士创新站平台更好发挥作用

融人才资源,破解技术瓶颈

当前,洞头区已建立3家以海洋水产、海藻养殖科研为主线的市级博士创新站,入驻教授、博(硕)士以上的高层次科研人才11名,培养企业技术人才63人次,着力解决企业缺技术、缺人才难题,为企业创新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联系进站博士,帮助温州佳海公司挖掘浙江特色羊栖菜资源的营养因子,解决了羊栖菜风味调控难题。在微生物、杂质率、复水率等指标上,对不同等级羊栖菜确定了核心检测技术,这些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的突破,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在市场的话语权,企业产品的附加值翻了几番。

搭产业平台,创新服务成效

用好用活博士创新站平台,苏来金博士组建的产业创新团队撰写了1.2 万字《羊栖菜产业瓶颈问题和产业发展建议》,得到了洞头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为洞头企业申报了科研项目6个,申报标准2项,争取到发明专利许可3项,指导大学生创业项目3项。

博士专家团队十分注重搭建科技创新服务的平台,在浙江金海蕴生物公司建立了温州大学校外实习基地,在浙江喜康食品科技公司建立了温州特色食品资源产业示范基地,在浙江东一海洋集团公司建立了省级大黄鱼冷链物流示范基地,助力优势技术聚集;帮助3 家洞头企业申报了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生产经营主体,提升了洞头“两菜一鱼”的平台层次。

谋发展布局,规划产业未来

浙江石原金牛生物科技公司进站博士则带来了羊栖菜全产业链发展的新思维模式,提前谋划行业发展前景。原春晖博士专家团队汇集浙大城市学院药学院、医学院及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专家库资源,从食(药)用、肥料(饲料)等多角度开发着手,最大程度上发掘羊栖菜所蕴含的实用价值,提高羊栖菜产品的附加值。目前,企业通过研发全国海藻产品独一的酶解技术,利用海洋生物资源致力于土壤改良、调酸降盐、解磷解钾等领域,已产生1000多万元营收;开发的羊栖菜植物营养液系列产品,在浙江、山东、安徽等地试用成功,市场前景广阔。

2022年以来,洞头区科协、区科技局的党员干部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像一枚枚红色的科技创新“小钢钉”,促成了博士智力资源不断向企业流动,激发澎湃新动能,为渔民增收、海岛共富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张孚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