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青科面对面 | 樊代明:整合医学是医学发展的方向

发布日期:2023-01-2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作为出席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重要活动之一——大健康论坛的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认为,整合医学是医学发展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30128160036.jpg

青科会传播中心:此前您曾提出“整合医学”的理念,您认为在医学领域,应该往哪个方向去努力?

樊代明:如今大家都希望健康,而且是大健康。但在医学上却遇到了极大的挑战,比如慢性疾病。我们能治好吗?我们只是在症状上发力,只在某个指标上下功夫,病人吃药一直要吃到离开这个世界,这就是现在医学遇到的问题。

我们不是没有知识。知识是力量,但我认为知识不能碎片化,否则不仅不是力量,反而是阻碍发展的力量。我发现如今发表这么多论文,这么多讲座,不是知识,它只是数据。我们只有将它们整合起来才能成为知识,而只有将知识深化成智慧才是力量。

那么从数据转化成智慧靠什么?靠整合。所以医学发展到现在,我们需要把现有的知识加以整合,为百姓健康服务,这就是整合医学。不然的话就是头痛医头、脚痛治脚,每一个方法都只能解决某个部分的问题。

青科会传播中心:您认为人工智能对医疗健康产业带来了哪些的机遇与挑战?

樊代明:我们对疾病的分类越来越细。同样地,相关疾病的知识变得越来越细,可以用浩瀚来形容。

所以要把浩瀚的知识运用到不同的疾病中,就要整合起来,组合成为个体化的整合增值方案。那么对于同一类疾病的不同病人,怎么用药、怎么治疗,这种方案加起来会形成无穷多的结果,光靠人的脑子去整合是不可能的。那么人工智能就能帮助我们做一些事情。

当然,人工智能不能代替人。我们可以拿人工智能所得的方案去实践,不合适就继续改正。人工智能要和人的功能相结合,否则光靠人工智能是达不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青科会传播中心:您怎么看待“科技的未来在青年”这句话?

樊代明:未来科学如何发展,关键靠整合。老同志有老同志的优点,比如综合能力,老同志的经验可能要比年轻人丰富。但是要发现新的知识、创新的知识,可能年轻人更重要。所以我认为,由年轻人去发现更多的结果,再通过老年智慧的整合,最后能得到更好的结果。

当然这是一辈一辈的延续和积累。现在的年轻人去发掘新的知识,将来他们老了又成了整合知识的生力军。所以说未来的世界在青年,又不只是属于青年,未来的世界还是老年与青年的结合。

青科会传播中心:您这是第几次来到温州?您对温州有什么印象?

樊代明:这是我第“N”次来温州了。我参与了四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且都做了主旨报告。

我对温州的印象是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头的人,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我也去过世界各地,他们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温州人,我说有能人的地方就有温州人。我喜欢来到温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