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文成县科技帮扶团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1-1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文成县科协字号:[ ]


为助推文成全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文成县科协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这一人才资源,和县科技局联合成立“共同富裕”科技帮扶团,选派素质高、作风正、技术强、适应农村工作,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科技特派员进镇入村开展科技服务,帮出产业转型新篇章,赋能乡村振兴。

 

一是引进新品种,为产业转型注入动力。农业产业的发展,有好的品种是关键,科技特派员帮扶团从新品种的引进入手,提升农产品的品质。据统计,两年来共引进新品种35个。经过引试,从省农科院引进的‘早佳’等杨梅新品种开始挂果,从中国茶科所引进的“中黄1号”、“中黄3号”等黄茶正式开采。引进的“白沙枇杷”和“银海白玉”新品种,丰富了当地枇杷品种,提升了品质与档次。引进“奥尼尔”、“南金”等蓝莓早熟大果品种,比其他小果早熟10多天,可以赶上好行情。“华浙优261”、“明珠四号”等优质水稻新品种不仅产量高,适种性好、品质佳,适合在文成本地种植。

 

二是结对帮扶,为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农业产业的发展,技术帮扶是不可或缺的因素。科技帮扶团与全县52个企业帮扶结对,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实现全面对接服务,有效地增强科技特派员服务的针对性。两年来,举办杨梅、中蜂、茶叶、高山蔬菜、糯米山药等“线上线下”培训26期1万多人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72个。完成草莓脱毒苗快繁试验,成功繁育脱毒苗30余万株。指导蜂蜜酒加工技术,帮助企业申请开展蜂蜜酒SC认证。推广杨梅罗曼避雨栽培技术,让杨梅避开梅雨期,还延长杨梅采摘时间。

 

三是转变思路,三产融合实现产业转型。农产品销售难一直困扰着农业产业的发展壮大,帮扶团从种植技术指导向农产品加工方向转变,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帮扶团在文成县南田镇实施了“泡姜加工车间建设及产品中试”项目,开展生姜加工,生姜保质期长了,价格也增长了10倍,还解决当地农民生姜销售难题。针对树葡萄保鲜期短的特点,帮扶团开发了树葡萄白酒和红酒,产品市场认可度高。建成集种植、加工与旅游观光于一体的金丝皇菊基地2个,文成金丝皇菊成功入选浙江省伴手礼名单,金丝皇菊基地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孟安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