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市级动态
学会动态
县级动态
科普动态
新闻中心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重磅!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拟定于11月12日在温州奥体中心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及重点活动将于11月12日至13日在浙江温州举行。9月29日,中国科协在京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相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930173042.jpg

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副部长谭华霖介绍,三年来,青科会已成为我国青年科技外交的重要品牌和主办城市链接全球资源的重要平台。青科会秘书处推动韧性城市国际研讨会等活动纳入联合国纪念75周年系列活动,举办2020大学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并设立联合国75周年特别奖。2021年,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气候行动网络(YoU-CAN)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专题活动。

2.jpg

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曾肖芃介绍,2022青科会活动从5月持续到12月,设置“盛会·共赏”“对话·共赢”“学术·共融”“产业·共富”“智慧·共享”等五大板块。其中开幕式及重点活动时间为11月12日至13日,开幕式参会嘉宾主体为45周岁以下青年科学家,重点邀请包括中国青年科技奖、女科学家奖、求是杰出青年奖、青年托举工程等青年科学家代表参会。

3.jpg

青科会开幕式举办期间,将举行青年开放论坛、中欧青年科学家对话未来(欧洲专场)、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等跨区域、跨领域对话活动,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大健康论坛、眼视光创新发展国际论坛、硬科技投融资对接会等学术前沿和产业对接活动,菠萝科学奖颁奖典礼、科学分享进校园等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智慧分享活动。

4.jpg

据了解,今年青科会将首次走出国门,11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中欧青年科学家对话未来活动。这场活动将联合二十余家国际科技组织和欧洲知名大学共同举办,目前世界著名经济学家、“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教授已确认参会。

5.jpg

此外,围绕“科技的未来在青年”主题,今年新策划了青年开放论坛,以科学、人文、艺术相结合的创新形式,以师法自然的永嘉书院山水空间载体,激励科学精神、原始创新与青年梦想,打造“跨界融合”青科会特色品牌活动。

6.jpg

目前青科会标志性成果中,青科会孵化器首期全面投用,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已有众多项目入驻,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基金总规模超百亿元,世界青年科学家暑期学院项目已与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瓯江实验室、阿里巴巴等达成联合培养意向。

温州市副市长王振勇介绍,三届青科会为温州带来了“三界”融合的催化效应、峰会引才的驱动效应、科创赋能的乘数效应,三年来共签约引进重点项目65个、高能级创新平台34个、产业化项目304个,共签约引进高层次人才827名,新增全职在温院士8人。特别是去年以来,温州积极做好成果落地转化,青科会签约的高能级平台已落地18个、领军型人才产业化项目落地149个,落地率达97.7%。在三届青科会带动下,温州各类创新高端要素加速集聚,先后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今年8月公布的“科创中国”首批194个创新基地名单上,温州相关平台上榜4个,获评数在65个试点城市中排名第一。

7.jpg

当前,温州正集全市之力推进青科会各项筹备工作,省市青科会执委会工作专班已经成立,即将在国庆节后开始集中办公,峰会各项保障工作均已按照推进计划有序开展。特别是为了更加高效地推动青科会项目落地,温州已组建了青科会成果谋划和落地督导专班,确保提前谋划好青科会成果对接“前半篇”和落地转化“后半篇”文章。

0.jpg

发布会由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副部长宋玉荣主持,会上还发布了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等内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