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科学趣味小实验 彰显生活大智慧——2022年苍南县“核电杯”青少年科技节活动在民族中学首秀

发布日期:2022-09-3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苍南县科协字号:[ ]


为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科学素养,进一步激发学生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近日,2022年苍南县“核电杯”青少年科技节小学生趣味实验脱口秀比赛在苍南县民族中学·苍南县艺术中学举行。

 

本届苍南县“核电杯”青少年科技节由县科协、县教育局和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以“创新·创想·创作”为主题,将历时三个多月,主要内容包括五大主题板块、十一个竞赛小项,突出学生自主性,注重活动有效性,着力培养青少年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在全县中小学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本次比赛得到全县各小学积极响应,共有16组参赛队伍,30多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

比赛开始,16支参赛队伍选手们带着他们的奇思妙想纷纷亮相,通过现场演示、PPT、视频等形式展现了爱科学、爱思考、爱动手的科学精神。选手们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多种表演形式,呈现了科学探究、实验发现的一系列完整的过程,让现场观众深切感受到了科学的无限魅力。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江可佳和张毅选手从生活实际出发探寻光的多彩原理,吴峻熙和黄嘉皓选手探究如何用白醋、小苏打消除水垢,郭李恒和陈恬恬现场制作了泡泡水进行实验,兰一和罗夕雅选手以直播间形式展现了不同色素的有趣之处,周道和姜裕臻选手揭晓了水枪的秘密,潘舒雅和姜昕贝选手用水果制作电池使灯泡发光,曾钰璇和董馨选手通过互相比赛倒完一瓶水的速度揭示气压的奥秘等等。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苍南县灵溪镇第二小学、苍南县第二实验小学和苍南县新星实验学校的三组队员荣获此次比赛一等奖,灵溪第三小学等5支队伍荣获二等奖,苍南县江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江滨校区等8支队伍荣获三等奖(获奖名单见下图)。最后,与会嘉宾为所有获奖选手颁发奖品和奖状,并合影留念。

 

本次趣味实验脱口秀旨在以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借助富有创意的展示形式,体现科学实验的乐趣与其内在原理。科学趣味小实验彰显生活大智慧,比赛中每位选手的精彩表现都让我们感受到趣味实验脱口秀的核心——“趣味”和“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