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好奇研究院》“数学家之乡”在温州数学名人馆开播

发布日期:2022-09-2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老科协字号:[ ]


《好奇研究院》科普日系列直播由温州市科协与网易温州共同打造,推出科普特别直播内容,直播围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这一大主题,联动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及温州数学名人馆,旨在展示苏步青风采,弘扬苏步青精神,了解温籍数学家,以名人为榜样,激励后人共创美好未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以科普直播的形式展现。

2022年9月18日上午,《好奇研究院》温州市2022科普日系列直播----“数学家之乡”在温州数学名人馆开播。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温州数学名人馆的讲解员吴启美为直播进行简介。

 

近百年来,温州数学家辈出。据不完全统计,海内外温州数学家至少有200人,其中曾担任著名大学数学系主任或数学研究所所长职务的就达30余人。其中杰出的代表人物就有中国现代数学祖师姜立夫和中国现代数学奠基人之一苏步青,谷超豪亦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些数学英才的基础教育阶段都在温州完成,温州亦被誉为“数学家摇篮”。

来自温州市第二中学滨江校区七年级十八班的林辰灏同学向我们一一介绍了数学名人馆中不同时代的数学家及他们的简历与成就。

温州市科学文化宣讲团讲师,市老科协科普部部长陈增成老师来到现场为我们讲解数学测量工具(算盘)的使用与应用。

算盘最早可以追溯到汉末三分时期,关羽所发明,据说我国当时就有了"算板"。古人把10个算珠串成一组,一组组排列好,放入框内,然后迅速拨动算珠进行计算。算盘不但能计算加、减、乘、除,还能计算乘方与开方。它们的计算方法也与数学计算方法一样各有各的“口诀”。算盘也可算是我国的第五大发明,很长一段时期,算盘是我国计算的主要工具,直到计算机(计算器)的问世和普及,算盘才慢慢地退出计算界的历史舞台。下图为陈老师进行算盘操作演示。

市老科协副秘书长谷永生与办公室徐辛参加现场直播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