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第六届中国干细胞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大会在温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1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8月13日-14日,第六届中国干细胞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大会在浙江温州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构建产学研医政协同创新生态 共筑干细胞组织工程事业发展”。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临床医务工作者、企业家代表等共聚一堂,交流干细胞研究领域新进展,探讨产学研医交流与合作。


 

据介绍,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是当今医学研究最前沿最热门的领域之一,也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广泛应用于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骨骼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等疾病治疗以及创伤修复、整形美容、抗衰老等领域。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国辉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我国细胞和生物医药产业正迎来历史机遇。期待干细胞在临床上做出以往传统医疗难以做到的工作,也希望能够加快再生医学在健康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发展干细胞产业,温州有着很好的‘土壤’。”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温州医科大学在生命科学方面有着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可为干细胞产业提供人才储备,与此同时,温州还有着近10家三级甲等医院,市场容量大。而在大健康产业方面,温州市委市政府更极力推进生态链打造,为干细胞产业的落地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土壤。

“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推动干细胞这一生命的‘种子’在温州生根发芽。”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章月影表示,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出台《温州市生物医药产业“新政12条”》等文件,助力打造瓯江实验室、中国基因药谷、中国眼谷等重点引智引资和创新平台。今年温州还特别建立生命健康产业链链长制度,从政策、平台、资金、服务等多维度支持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宏翔表示,目前我国干细胞研究也有重大理论实现了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和应用转化取得重大成果,初步形成了全链条研究力量,产生了一系列原始创新成果。希望各位专家通过大会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在科研、教学、产业等方面加强合作,与干细胞企业共同开发产业化的新技术,针对重大疾病进行重点攻关和进行转化,形成推动政府决策的科学家建议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学术副校长、瓯江实验室主任宋伟宏表示,推进干细胞领域发展,离不开产学研医政的协同努力,离不开科学家、企业、政府、高校四位一体的创新生态。希望此次大会,能够为干细胞工程等再生医学的事业发展谋划政策支持、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为做大做强干细胞生物医药产业,抢占未来国际高地,打下坚实的制度与组织基础。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聚焦干细胞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自然体系建设和大众科普工作等内容开展讲座。


 


大会还进行了“细胞研究生产教育信息管控平台”项目合作倡议书签字仪式。该信息管控平台是打通产学研一体化,推进干细胞工程和再生成果转化重要环节之一。

本次大会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温州市干细胞/生物样本库、温州市区域细胞制备中心等单位执行。


供稿:青科会传播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