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青科面对面 | 李校堃:青年科学家要积极融入科技创新的洪流中来

发布日期:2022-12-0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作为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的嘉宾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温州市科协主席、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认为,青年科学家要积极融入到科技创新的洪流中来。

11.png

青科会传播中心: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和教育者,您认为应该如何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李校堃:我认为,我应该围绕着面向国际前沿,面向经济的主战场,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人民健康这几方面来开展工作。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培养我们国家未来所需要的人才。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产出对疾病治疗,对国家经济有价值的科研成果转化。作为医药卫生战线上的工作者,我想通过努力揭开一些重大疾病的病因,为预防、治疗、诊断提供更有效的方法,使科研成果能够真正惠及老百姓的健康。

22.png

青科会传播中心:对医学领域青年科学家的成长,您有什么建议?

李校堃:青年有活力,思维敏捷,而且有思想、有朝气。我们国家强盛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一代一代的青年人接力下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青年对中国未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认为,青年科学家应该要积极地去向老一辈的科学家学习,吸取老一辈身上优秀的品质,以及在研究疾病过程中积累下来的重要经验。同时青年还要积极地融入到我们现在整个科技创新的洪流中,并且要有家国情怀,要有为国家、为民族的未来不断努力的决心和信念。另外青年也要团结,要协作,形成一个良好的发展共融、创新的氛围,这样未来的医学事业才能够越做越好,才能够后继有人。

44.png

青科会传播中心:作为温州市科协主席,您将如何汇集“科协力量”,助力温州科创崛起?

李校堃:温州实际上是一个以商闻名的城市。但在现在的中国科技创新大背景和环境下,温州需要注入一些科技创新的基因,融入一些科技创新的人才,汇聚一些科技创新能量。有幸受到温州市委市政府的信任,能够担任温州科协的主席,我深感责任的重大。为推动温州科创崛起,我认为一方面我们要对一些高能量的平台,高能级的项目和人才也进行宣传,营造科技的氛围。另外一方面还要把一些落地的项目进行上下联动,让温州形成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文化。

33.png

青科会传播中心:您觉得青科会给温州带来了什么?

李校堃:青科会的举办对温州城市总体能级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温医大来说,青科会的举办为学校注入了科技的氛围,并为人才的成长提供了一个跟世界交流的平台,使得青年学生和学子对探索生命健康的相关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仅如此,通过青科会这样一个大平台,我们也引进了全球优秀人才加盟温州的科技创新事业。与此同时,青科会也使得我们高能级的平台建设得到迅猛发展,包括瓯江实验室、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的建设,还有一些学校的高能级平台建设。可以说,青科会为温医大,带来了力量,带来了科技的活力,带来了未来发展的无限动力。而对于温州来说,青科会让使得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用一个新的视角,新的眼光重新认识温州、重新了解温州,让世界感受到了温州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