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青科面对面 | 李星熠:青年科学家应在各自研究领域发挥科技力量

发布日期:2022-12-0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作为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的青年科学家代表之一,温州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星熠认为,青年科学家应在各自研究领域发挥科技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205160116.jpg

青科会传播中心:作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青年科学家,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近几年的科研进展吗?

李星熠:过去十年来,我们课题组围绕眼科临床中药物如何高效跨越眼局部生理屏障这一关键难题,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我们构筑了一系列新型眼局部药物递送系统(包括水凝胶、微纳米体系等),以提高药物体内疗效,降低其毒副作用。当前,我们构筑的智能响应性水凝胶药物递送系统目前正与相关单位开展体内安全性评价,并积极推动基础研究的临床转化。

微信图片_20221205160121.png

青科会传播中心:作为青年科学家,您如何看待科研进程中的问题和挑战?

李星熠:科学研究本来就是一个探索未知的过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存在问题和挑战是常态。在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之后,我们需要去研究、去分析、去实践。比如我是学化学背景出身的,我就需要了解生物学、医学的相关文献,全面了解领域内研究动态,找准目前研究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针对这些关键的科学问题,多维度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集思广益;同时,需要持之以恒地去开展研究,不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蹭热点”,要逐步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

微信图片_20221205160125.jpg

青科会传播中心:您认为青年科学家该担负起怎样的责任?

李星熠:我认为青年科学家应在各自研究领域充分发挥科技力量,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将科研成果服务于人民健康需求。例如我们作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药研发团队,将致力于新型眼科药物递送系统的研发工作,为人民的“眼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