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普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流动科技馆”点亮少年科技梦

发布日期:2022-12-2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哇!纸竟然可以做出陀螺!”“小苏打遇上白醋,居然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香蕉经过液氮的‘历练’,可以将木板一分为二!”……日前,一个“流动科技馆”亮相乐清博物馆。活动现场,一个个新奇的科普活动表演,让参观者在亲身体验中感受科学魅力,激发探索热情。

1.png

特色科普秀《科学“食”验室》

“流动科技馆”是温州科技馆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的精神,推进浙江省科普场馆体系建设,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开展的科普教育活动之一。

因场馆改造,温州科技馆于今年5月份进入全面闭馆阶段。为了进一步推动科普事业发展,温州科技馆面向温州地区推出“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将科普资源送到尚未建设科技馆的县域地区,为当地青少年提供免费的科学教育服务,有效弥补了基层科普教育资源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现状,提升了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和公众科学素养。

2.jpg

“流动科技馆”展品讲解

自6月份以来,温州科技馆开展的一系列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科普活动,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和阵阵欢笑中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彩灯之谜、幻境空间、飞鸟入笼……在乐清雁荡山博物馆,很多市民带着孩子走进科学的世界,从有趣的画面感知科学原理,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自然、知世界;

吹风造雾、打气成云、高脚杯提重物、手吸易拉罐……在乐清博物馆,轮番上演的特色科普秀,为现场的同学们揭开了大气压这一“隐形的巨人”的真容;

厨房里的白醋、冰箱里的香蕉,分别与小苏打和液氮相遇,产生了让人惊叹的魔力!在平阳文化中心,精彩的科普表演和生动的趣味实验课程,让观众沉浸在神秘的科学世界。

3.png

趣味实验课程《羞羞的松塔》

据统计,“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于今年6月份启动至今,已在温州地区开设特色科普秀表演、趣味科普实验课程等活动119场,共计参与受众达23925人次。

“科普工作一头连着科技工作者,一头连着社会公众,对于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发挥着重要作用。”温州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将持续到2023年5月。接下来,温州科技馆将继续通过互动体验式教育,推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点燃青少年科技梦想之火。


作者: 朱建波/文 温州科技馆/供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