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02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字号:[ ]


2022年11月26日-27日,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在温州文成顺利举行。本次大会围绕“止痛药的合理使用及相关草药鉴别能力培训”的会议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与学术交流。温州各县市的中西药学同仁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

11月26日的专题学术报告会议,通过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授课。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陈瑞杰主任就《新生儿科临床药师工作模式分享》为主题,对新生儿药代动力学特点、新生儿科临床药师特色药学服务等方面作了经验分享。他表示,要积极探索专科临床药师的发展方向,也要直面眼前的机遇和挑战,提升临床药师的意义和价值。

 

温州市人民医院林玉仙副主任药师则对《妊娠期、哺乳期用药指导》做了专题报告。她从用药类别、考虑因素、超说明书用药、指导原则等多角度阐述了药师在处方审核、药学监护、合理用药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温州市中心医院李震岳主任结合自身工作遇到的案例及近期颁布的法规条例,和我们分享了《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新要求与实践思考》。他指出,加强信息化管理麻精药品迫在眉睫,医院以及药学部门在保障患者麻醉药品用药安全、有效的同时还应与时俱进加强机构管理和流程等方面的改进。          

温州乐清市人民医院赵乐萍主任针对《氟比洛芬酯的合理使用》进行了详细阐述。她强调加强非甾体抗炎药的合理使用,严格掌握其适应症及不良反应等是临床药师的工作重心之一。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林观样主任就《疱疹治疗常见草药介绍》做了精彩发言,介绍了杠板、瓜子金、天门东等中药材的形态、医学价值以及治疗疱疹的使用方法等。同时他表示,希望通过搭建中西药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温州各区县医疗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

 

最后,学会全体参会人员学习并参观了文成畲医文化展览馆,感受到了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11月26日下午,在温州文成县人民医院王灿光主任的精心组织带领下,中草药采集小分队先行前往户外,深入林间,采集到何首乌、台乌药、土茯苓、毛冬青、石菖蒲等几十余种中草药。

 

11月27日上午,大家将前一日采集到的标本小心翼翼进行陈列摆放,同时做好标记。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林观样主任、林崇良主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蔡进章主任,文成县人民医院王灿光主任以及乐清市中医院张成川主任组成教学专家组,为学员们详细讲解长春花、石蒜、鱼腥草、鸡屎藤等不同中草药的名称、形态特征、辨识要点及药用价值。

教学过程中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但阻挡不了学员高涨的学习热情。稍作休息后,全体成员又前往西坑山林中开展野外采草药实践教学活动。学员们求知若渴,围绕在指导老师身边,仔细听取、拍照记录,寻找、辨识各种药用植物,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收获颇丰。

 

  

此次学术会议,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广聚学术资源,促进学术进步,增强学员们的学习热情的同时,让大家学有所成,领略到了文成深厚的本草底蕴,为进一步切实提高中西药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做出了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