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普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博物揽胜,启迪智慧|温州科技馆“趣玩科学”系列策划直播第六期圆满开播!

发布日期:2022-12-1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技馆字号:[ ]


12月10日14时30分,温州科技馆“趣玩科学”系列直播第六期,圆满开播!此次直播来到位于温州乐清博物馆,领略人文历史与科技融合的独特魅力!

微信图片_20221213173831.jpg微信图片_20221213173825.jpg

此次活动由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温州科技馆、乐清博物馆、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联合承办,"快点温州"客户端提供策划执行和技术支持,总观看量破15万次。

微信图片_20221213173818.jpg

直播伊始,我们请来了乐清当地非常著名的民间歌手,用乐清本地的方言,唱了一首《对鸟》。接着,从长势喜人的“海上森林”到东晋时期的青瓷卧羊,从抗倭名镇“磐石”到拥有创业精神的“马家岭古道”,温州科技馆的小明哥哥带领大家,在人文古迹中亲身感受爱国情怀。

微信图片_20221213173803.jpg

在本期的科学DIY小课堂里,我们将学习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乐清蓝夹缬这项传统印染技艺的制作方法。

夹缬起于秦汉,盛于唐宋,唐明皇曾将其作为国礼馈赠给各国遣唐使。至元、明,夹缬向单蓝色转化,最后仅在浙南地区保存下来。在微课堂中,小朋友们一起感受几百年的手工艺传承,研究浙南一带的民俗风情。

通过这次在博物馆中的直播,我们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博物馆里,看解读、听故事,那些书本上的文物、典故仿佛“活了起来”!用现代科技声画结合,让传统的技法栩栩如生;用现代的理论知识,讲述文博的发展故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