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普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以文遗镌刻科普,让童心筑梦未来”温州市流动科技馆巡展(乐清博物馆站)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12-1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技馆字号:[ ]


2022年11月,我们在深秋的果香里遇见,我们探索真理的路途,如同器物被镌刻,如琢如磨。当冬雪降临,融合了文遗的科普“大器已成”。

微信图片_20221213171748.png

温州科技馆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借助乐清博物馆的人文特色,开设多元化科普活动,做到因地制宜、发挥所长,不断激活自身科普服务潜能!乐清博物馆站参观量共计6580人次, 共开展34场科普活动,接待12个团队进行展品讲解。

01 陈列科教展品 播撒科普种子

巡展活动设置40余件展品,涉及光、声、电、磁、数学、机械等内容,每周三至周五,都会有科普辅导员为预约的团队进行讲解。

汽车为什么能转向?我们为什么不能靠近高速行驶的列车?“汽车转向器”“伯努利吸盘”等仪器告诉了小朋友们其中蕴含的道理。小朋友们还大胆的将手放在辉光球上,感受辉光放电的神奇现象。

微信图片_20221213171833.jpg微信图片_20221213171842.jpg

02 尽享实验乐趣 培育科普新苗

此次巡展活动增设了9节新的趣味科普实验课程,科普辅导员们通过拓展式展教活动培训将知识点融合进教学活动中。

一笔画的图形有什么特点?云朵是怎样形成的?火箭飞上天空的原理是什么?《捕梦网》《神马是“浮云”》《我的小火箭》会让大家寻找到答案。

微信图片_20221213172542.jpg微信图片_20221213172545.jpg

03 打通直播渠道 栽种科普青木

“趣玩科学”直播观看量破15万人次

“温州科技馆‘趣玩科学’系列策划”直播第六期的地点选在乐清博物馆。通过这次在博物馆中的直播,让我们在博物馆里,看解读、听故事,那些书本上的文物、典故仿佛“活了起来”!用现代科技声画结合,让传统的技法栩栩如生;用现代的理论知识,讲述文博的发展故事。

温州市流动科技馆巡展紧扣《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为基础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文遗内涵镌刻科普风姿,科普精神淬炼文遗底色。”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平阳鳌江(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金茂西塘未来社区)继续开展温州市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欢迎大家来体验科普盛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