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共富路上看变化 助力数字化育苗工厂产业升级

发布日期:2022-12-0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文成县科协字号:[ ]


近日,县科协来到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桂山乡数字化育苗工厂,400平方米的四方盒建筑看着不起眼,走进工厂,映入眼帘的是红蓝LED植物照明灯和雾蒙蒙的水汽,嫁接好的番茄苗长势喜人,整个空间科技感十足。

 

工厂采用室内垂直农业最前沿技术,多层全人工光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育苗系统,配套精准灌溉系统及智能环控系统,可实现周年连续生产,育苗时间缩短1/3-1/2,单批次可以生产约28万株种苗,全年产量是传统农业的4-5倍,大幅度提高种苗的产量与产值。

朱直升说:“今年上半年开工把这个植物工厂建起来,8月份就开始第一期投入使用了,存活率都达到95%以上,基本上是我所希望的都完成了。”育苗产业的发展,最直接的受益人是当地的农民,他们可以直接在家门口就业,在大棚里从事挑拣、打理种苗等工作,每月增加三千多元的收入。

浙江直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是在文成县科协指导下建设的科普基地。是农技协中科技示范户、科技致富能手、重点户和专业户组成的科普服务组织,是农村普及推广新技术、番茄新品种、新成果,传播科技信息、管理方法,进行技术示范、品种示范、管理示范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农村科普工作水平和广大农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载体。以示范的方式普及农村先进技术和农业新成果、番茄新品种,传播现代农村科技信息以及先进管理方法,成为提高社会公众科技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带动农村群众科技致富的 重要载体和科普设施,在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村和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增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示范基地以农业“双强”为切入点,创新数智植物工厂模式,通过建设未来植物工厂、建强智能管控平台、配强科研创新平台,探索“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数字经济”未来农业发展新路径。截至目前,已实现年培育蔬菜种苗逾1500万株,产值达1000多万元。

通过农业科技的创新,也带动了农民的增收致富,加速了农业人才的回流,推动了乡村振兴,对山区26县高山地区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文成县科协:孟安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