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95场学术报告,近3万人次线上参会!第十二届全国软物质与生命物质物理学术会议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0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龙湾区科协字号:[ ]


软物质与生命物质是新时代重要的交叉领域之一,是物理科学通向生命科学的桥梁。10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软物质与生命物质物理学术会议在国科温州研究院开幕。八大报告会场同时在线进行,围绕生物物理和医学物理、软物质体系结构与相变、软物质体系动力学、理论基础与实验方法、其他交叉领域主题内容交流、分享。

“全国软物质与生命物质物理学术会议”是国内物理学与生物学交叉领域的最高水平学术会议之一,在国内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一届。本届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联合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国科温州研究院共同举办,会议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旨在为领域研究者提供交流平台,促进“软物质与生命物质”领域向深、向远延伸,破解领域关键科学难题。

“2014年,全国软物质大会曾在温州召开,时隔八年,会议再此回到温州,具有特别的意义。”在开幕式上,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教授在线致辞,他对温州近年来科研氛围及软物质领域科研实力的提升感到欣喜,对国科温州研究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表达了肯定,给予了期望。他表示,希望所有参会专家、青年科学家们能够畅所欲言,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共享成果,共促发展。同时也期待未来与温州有更多的联动,携手开展更多科学创新活动。

大会执行主席、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李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Masao Doi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汪劲教授应邀做大会主旨报告。Masao Doi教授以咖啡液滴形成污渍圈的“咖啡环效应”为切入口分享了《Physics of Drying》为题的主旨报告,汪劲教授则以 《量化癌症景观以探索其物理机制》为主题,从物理的角度看癌症疾病的研究,现场两位院士针对线上及现场的提问给予了详细解答。

借青科会之风,这场聚焦“软物质与生命物质物理”的科学盛宴,聚集了一批国内外专家学者、青年科学家,总结、交流了近年来软物质与生物物理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探讨和规划了本领域未来发展方向和亟待攻克的前沿科学问题。

2天会期, 8个分会场,195场学术报告!各路英才线上线下齐聚,各种思想荟萃碰撞,为全国软物质与生物物理研究人员呈现出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也为温州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青年型发展城市积蓄更多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