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踔厉奋发,以实干实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服务企业的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2-11-0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机械工程学会字号:[ ]


10月28日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教授级高工吴庆鸿,支部组织委员、高级技术顾问管自琨高工,创新办张晓丹主任,许节副主任,和温州泰昌铁塔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邦林,总经理助理陈钦烨,技术部长邱峰等共十多人,在温州泰昌铁塔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昌公司)开展 “党建促科技创新”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会上,本学会和泰昌公司双方凝聚智慧力量,达成共识,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踔厉奋发,以实干实绩,奋力续写科技创新新篇章,并回顾了几年的产学融合,推进企业科技发展开展全方位服务工作。

5年来,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不忘科技创新初心,产学融合,勇担创新的使命,积极协助政府授权的职称评审职能,协助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促进高企认定、及人才工程培训等工作。掌握科技信息,瞄准国内外先进水平,结合企业的特点,促进企业围绕智能化升级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开展研发等。其中与泰昌公司的产学研合作,堪称新时期产学研合作的典范案例。主要业绩如下:

一、职称评审职能:近几年来,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在承接政府职能见成效,浙江省科协在2017年11月1日送报中国科协第36期快报中作了专门报道。政府授权学会进行工程师职称评审工作,学会配合上级部门进行职称评审工作,同时协助企业科技人员申报正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工作进行全方位系统服务工作。此外,还对工程师、助理工程师、技师等评定、推荐,进行技术指导,为他们专门开展继续教育工作。

泰昌公司近年来,在机械工程学会产学研合作团队帮助下,重视职称评审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公司建立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是促进科技创新的原动力。大力加强科技人员队伍建设,制订有关职称晋升、人才培养等一系列配套措施,通过科技研究和攻关,锻炼科技队伍。为培育公司金字塔型创新团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撑,并指导企业专业骨干取得温州市D级、E级等人才荣誉称号。

2022年4月,企业王茂发高工通过评审获正高级工程师资格,近年来,也为10多位技术骨干取得机械工程师资格,进行必要的政策指导和技术服务。目前正为4位工程师,晋升2022年高级工程师进行技术指导。

二、指导企业进行高企认定。高企认定是引导企业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发展道路,是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标志和荣誉,也是公司科技创新的软实力。指导企业科技人员申报成功10多项发明专利,发表各级刊物论文20多篇。为泰昌公司5年来完成二轮高企认定(2014 -2016年;2017 -2019年),目前正在进行2020-2022年新一轮高企认定准备工作,按规定完成相关项目,协助企业完成的国家高新认定的必要工作。 

三、掌握科技信息,瞄准国内外先进水平,结合企业的特点, 围绕智能化升级关键共性技术需求进行科技项目研发,促进企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

1、学会同浙江省武林新产品、新技术鉴定中心合作,协助企业完成科技新产品省级鉴定。

2、掌握科技信息资源。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与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合作,成立 “浙江省科技查新咨询协会查新工作站(温州市赛思科技事务所)”,具有自主信息系统,为温州企业快捷使用科技信息提供服务。温州市创新科技资源检索系统。整个系统分为四大模块,访问控制,数据存储,数据更新,数据查询,并且都已封装完毕,工作人员在web网页上操作即可。

3、泰昌公司5年来完成的3项温州市重大攻关项目,并帮助企业开展新产品鉴定。

①大功率激光切割技术在特高压输电铁塔 上的应用与产业化。

②智能控制闭路循环清污分流式生产线。

③适用于“一带一路”国家电力铁塔高耐蚀热浸厚锌层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④帮助企业开展新产品开发立项、查新,几年来,帮助企业完成省级新产品鉴定20多项。

其中,综合完成热镀锌工艺中的助镀液净化系统,被评为浙江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4、泰昌公司拟开展以下研发项目。

①智能化节能减排高耐蚀电力铁塔设计制造关键技术的研发。

②电力铁塔自动化焊接技术一体化生产线的研发。

③数字化智能型电力铁塔表面防腐蚀处理生产线的研发。



(吴庆鸿、管自琨、张晓丹 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