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温州市科学文化宣讲团走进洞头海霞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2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老科协字号:[ ]


11月24日上午,温州市科学文化宣讲团成员程庆国应洞头海霞学院邀请,并在温州市科协、温州市老科协和洞头区科协的共同组织下,赴洞头海霞学院尚武楼304教室,给30名温州市2022年度的军转干部授课。程庆国讲师是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级调研员,注册规划师,他的讲座题目为《乡村振兴.规划先行---致力共同富裕的未来乡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

 

讲座内容,从“时代背景:国家战略之内在逻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单元载体;乡村规划:宜居宜业之多规合一;乡村设计:特色风貌之和美靓丽”等四块内容展开,从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切入,以规划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乡村家园为主线,结合全省全市对未来乡村“一统三化九场景”、温州市委提出的“三基三主”等总体要求,重点就“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导产业、主体风貌、主题文化”等内容,展开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的演讲,希望把“未来乡村”打造成“乡里人的美好家园、城里人的向往乐园”。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6个维度,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让未来乡村的“产业、风貌、文化、邻里、健康、低碳、交通、智慧、治理”等场景融入乡村规划里,集成建设“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使之成为“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乡村新社区。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科学规范村庄分类(集聚建设、整治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五类”),谋划实施村庄规划“两覆盖四提升”,不断推动(1)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强设施.优服务.美环境),(2)乡村数字空间治理-全覆盖;不断提升(1)农业生产空间规模化标准化水平,(2)农村生活空间集约化宜居化水平,(3)生态空间多样化景观化水平,(4)乡村治理数字化精细化水平。

 

讲座还以永嘉书院生态文旅、乐清铁定溜溜、文成县南田镇和鹿城区山福镇乡村规划调研等为例子,详细个案剖析,学员们听得很认真、互动很融洽,而且许多学员被他浓浓的规划工作情怀所感动,宣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程庆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