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千年医脉 创新发展——第二届中医药非遗发展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11月26日,作为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分论坛之一的第二届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

11.jpg

本次论坛以“千年医脉 创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内中医药界的国医大师、专家、青年学者、中医药非遗传承人分别通过线上视频主旨报告、主题发言、专题讲座和线下圆桌论坛、义诊等多种形式,助力中医药非遗传承创新发展。

据了解,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之瑰宝,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温州中医药发展历史源远流长,南宋时期,陈无择在温州创立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医学流派——永嘉医派,并提出病因学说中著名的“三因学说”,成为中医文化的杰出代表。

12.jpg

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一方面在促进中医药非遗保护工作方面继续提质增效;另一方面营造中医药非遗传承发展浓厚的氛围,积极推进中医药非遗成果转化与科技创新发展,并取得了喜人成绩——

在推进全国“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中,温州市打造了“瓯越非遗百家坊”等公共服务新品牌,优先在社区中发展中医药非遗项目,将中医药文化扎根在社区;

精心打造了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成为全国中医药与景区融合的典型代表;

市本级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连续五年位居浙江省第一;

13.jpg

温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共推中医药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中医药非遗国际交流的新高地,争当中医药非遗文化传承传播的第一方阵。”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揭牌仪式和陈无择中医药文化对外交流中心授牌仪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