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科学+艺术,动手+动脑 第二届头脑奥林匹克来了!

发布日期:2022-11-2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点击播放视频

大胆创新、动脑动手的温州市头脑奥林匹克活动又来了!

11月26日,2022年温州市头脑奥林匹克活动在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江滨分校举行,来自全市的28支队伍178人同台参赛,拼创意、比制作、赛表演,现场乐趣横生,笑声不断。

1.jpg

本次比赛由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温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温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协办。

头脑奥林匹克(简称OM)是一项国际性的培养青少年创造力的活动,旨在鼓励青少年大胆创新、培养动脑动手、团结协作和重在参与的综合素质。虽然上台表演只有短短的8分钟,但前期的主题确定,原创剧本的创编优化,特殊小道具的制作和反复排练增加默契,带给青少年学生的是全新的成长体验。

 2.jpg     


4.jpg

本次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的长期题赛题分别是——科技类:海岛与宝藏、相信自己、结构去哪儿了;艺术类:古典特洛伊木马、过度反应、恐龙巡游。头脑奥林匹克没有标准答案,要求每个参赛队伍根据问题,在限制条件及成本要求下用艺术表演的手法,幽默的、创造性的体现长期题的解题过程。

“每一个长期题的解题过程就好比是队员们接到了一份拍电影的任务,包括导演、编剧、设计制作舞台背景、角色造型 、道具机关、演员、剧务、音效,都由队员合作完成,过程中要能表现出创意和幽默。其中,舞台背景和角色造型都是队员们利用日常废旧物品设计制作的,由此可见其对参与学生各方面能力的考验。”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8.jpg


6.jpg

学生们穿上自己设计的千奇百怪服装,利用日常废旧物品,充分运用兴趣爱好,发挥所学知识技能,通过精心设计的剧本,依靠团队的力量在舞台上淋漓尽致地表演展示。在登上舞台的那一刻,每个参赛选手都是主角,每个参赛队伍都散发艺术和技术的美,每一个解题的表演都是科学与艺术创意结合的呈现。

幼儿组软萌可爱,小学组大胆激情,初高中组沉稳细致。在点评提问环节,各位评委对参赛选手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也对每个项目提出了针对性的提升建议。

10.jpg


9.jpg

据悉,由于疫情防控管理需要,本次比赛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虽然隔着屏幕,但依然能感受到参赛选手表演的热情。今年是我市第二次举办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第一届我市推荐队伍在省赛中喜获1个一等奖、11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的好成绩。本届优秀队伍将推荐参加浙江省头脑奥林匹克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