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开展助力“双减”植物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1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字号:[ ]


为充分利用植物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植物科普基地联合温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分别在10月26日开展了《认识植物爱护自然》科普讲座和11月6日“科普向未来、探索植物奥秘”的课外科普实践。

11.png12.png

10月26日下午,市“双减”科普专项行动科普专家、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李效文博士在温州市瓯越小学(翠微校区)为四年级学部的一百多名同学开展了《认识植物、爱护自然》科普讲座。李博士通俗易懂的讲解“植物进化的历程”,强调不同的植物适合生存的环境不同;图片展示了“世界上最高的树”、“世界上最大的树”,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惊叹;“植物的家谱和植物的找不同”最让同学们好奇,李博士也着重仔细讲解。讲座中,李博士也跟孩子们充分的互通,提出各种植物小问题;最后提问环节,孩子们纷纷提出有趣的问题“植物化石是怎么形成的?”“植物会生病吗”“落叶为什么会着火”等,李博士一一为大家解答,学生们都收获良多。

11月6日下午,继续邀请30余位全媒体小记者前来位于瓯海景山上的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植物种质资源圃,开展了一场关于探索植物奥秘的特色研学活动。李效文博士带着小记者们穿梭在资源圃内,讲解植物的生长习性和特点,熟悉了温州市树——无柄小叶榕的不同之处,通过外观认识了羊蹄甲、马褂木、散生竹和丛生竹等等,了解不同植物根茎叶花的形态差异,更体会到了中国传统中草药的伟大和神奇之处。小记者们不仅实地见识了不同的植物,了解了它们的功能和作用,更对独木成林、植物呼吸、植物性别、植物年龄和植物落叶等等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

13.png14.png

通过本次植物科普讲座和课外科普实践,让同学们领略到了植物世界的魅力,提升对自然的探索兴趣,同时也开拓视野,丰富知识储备,培养在生活中观察环境的良好习惯,更增强了保护环境、热爱自然的意识,努力成为爱护植物、保护绿色资源的宣传小达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