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召开,万钢讲话 张玉卓黄建发致辞

发布日期:2022-11-1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11月12日,由中国科协与浙江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讲话。

1.jpg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科协主席姒健敏,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等领导和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廖万清、朱位秋、杨玉良、郑树森、邓子新、杨树锋、叶志镇、郑裕国、李校堃、骆清铭、吴明红等两院院士,国际知名学者,国家有关部委领导,联合国及有关使领馆代表,国际科技组织代表、国内外知名高校代表等近800位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艺术家和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参加开幕式。

因受疫情影响,本届青科会以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的方式进行。青科会得到了全球知名科学家、院士和青年科学家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以及102个国际科技组织、科技社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

开幕式分青科之路、青科之光、青科之声三个阶段举行。

3.jpg2.jpg

万钢、张玉卓、黄建发、刘小涛分别为青科会开幕致辞,万钢为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奖者颁奖,与会领导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颁奖。束为担任开幕式第一阶段致辞环节的主持人。

4.jpg

万钢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教育、科技、人才贯通论述、统筹部署,对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与把握达到了新高度,并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广大青年坚持守正创新,以科技塑造未来;坚持问题导向,以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开放融合,以对话合作凝聚共识。中国科协愿同全球科技界携手,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共商共议全球科技议题,让科技之光照耀当下、照亮未来。

5.jpg

张玉卓说,国际科技人才交流正在共克时艰、砥砺前行。希望此次青科会凝聚价值共识、激发创新活力、深化开放合作,更好服务世界青年科技人才,提升开放交流水平,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科技的未来在青年,新领域新赛道呼唤青年科技人才大展宏图。真诚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贡献真知灼见,以信任连接多元世界,以合作促进全球创新,为科技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培育全球新动能,绽放科技青春光彩。

6.jpg

黄建发说,浙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青科会贺信精神,以科技创新筑牢稳进提质大盘、加快动力变革速度、激活经济发展的后劲、拓展合作交流空间,科技创新驱动力越来越强。浙江将聚焦“两个先行”,以超常规力度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以更开放的态度促进全球人才合作交流。欢迎全球优秀青年人才在浙江施展抱负、成就梦想,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7.jpg

刘小涛说,青科会已成为我国青年科技外交重要品牌、浙江对外开放重要窗口、温州链接全球资源重要平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蕴含着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温州将牢记“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聚焦科技强、人才强、产业强、青年强,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写下一部具有典型意义的温州创新史。诚邀大家以青科会为契机“来温州·创未来”。

8.jpg

在主旨报告和学术对话阶段,高分子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玉良与部分青年学者进行对话。西湖大学副校长、讲席教授仇旻主持主旨报告环节。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迈克尔·莱维特,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本届青科奖特别奖获得者周颖在现场作主旨报告。“隐形冠军”之父、著名管理学思想家赫尔曼·西蒙作视频主旨报告。

9.jpg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奖创设仪式。

青科会是中国科协与浙江省政府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的峰会,自2019年开始已成功连续举办三届,成为科技领域的重要国际盛会之一,也成为我国青年科技外交的重要品牌、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主办城市温州链接全球资源的重要平台。

本届青科会继续以“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以“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年度议题,按照“全球视野、国际议题、中国声音”的定位,聚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基础科学、原始创新、青年与未来,以及科技、教育、创新等重点内容开展研讨。

10.jpg

在开幕式前后,青科会还举行青年开放论坛、中欧青年科学家对话未来活动等跨区域、跨领域对话活动,大健康论坛、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前沿学术活动,国际眼健康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硬科技投融资大会等产业对接活动,菠萝科学奖颁奖晚会、科学分享进校园等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智慧分享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