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洞头区开展“守护海岛之蓝 建设海上花园”系列海洋生态保护系列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0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洞头区科协字号:[ ]


“美丽湛蓝的大海是我心中的家,海上花园建设离不开你我他”,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是爱家护家的基础工作。在2022年全国科普日来临之际,区科协联合有关单位广泛开展海洋生态保护及修复科普系列活动。

幼童环保科普PK赛,海洋生态保护意识植根心底。利用区科普阵地,组织40多名幼儿园孩子开展“爱家乡的蓝海 做环保小先锋”活动,将海边捡到的易拉罐、塑料瓶、破纸盒这些废旧物品为基础材料,融入非遗小作坊特色中快速形成头脑风暴,分别通过多种艺术装置呈现将木工、瓦石、贝壳、拓印、布艺、泥塑这七大非遗文化进行艺术表达。中班段孩子共同打造海洋生态馆,从海洋资源和海洋生态保护两个层面展开,从一条鱼和一艘船展开,一起守护蔚蓝色的家园。环保展示通过对生活中常见的塑料品的再次创作、变废为宝,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呼吁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多一分对海洋的保护,为海洋留一份纯真与美好。活动中,对优秀作品进行评选表彰。9月,在东屏蓝港社区开展“保卫蓝色海洋、美丽家园漫画涂鸭大PK ”活动,来自周边幼儿园的30多名幼童,展现自己的无尽睱想,创作出一幅幅可爱、充满智慧的环保小作品。

 

实地科普红树林培育,海洋生态修复知识进课堂。结合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和中学生物教学。9月,组织部分中学生开展实地教学,赴霓屿红树林培育基地参观,邀请区海洋与渔业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进行现场讲解红树林对地方生态的现实意义,以及生态修复修复海洋生态的有效途径、修复海洋生态的好处等有关知识,提升青少年从小爱护美丽家园的意识。

 

 

强化海洋环保宣传,平面+数字多元促成效。一是对全区各村(居)科普宣传栏进行维护、修缮,专版刊登海洋生态环保、海洋生态修复以及科普法颁布20周年相关知识,让环保意识、科普意识入村入户;二是用好数字化改革成果,借助“银龄跨越数字鸿沟”活动和推广“科普中国APP”专项活动中,植入海洋生态环保宣传元素,让老中青群体都能辐射到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的宣传信息。三是海洋生态保护抖音科普显神力。与抖音公司合作,推出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生态修复科普系列抖音,进一步扩大宣传面和宣传效果。

开展科普法律测试,增强工作人员科普意识。在科普法颁布20周年之际,联合环保、资规、海洋等部门组织了部分科普知识试题,通过微信公众号竞答的形式,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对成绩优秀的给予一定的鼓励,以此激发大家更好地学习海洋科普知识,爱护这片珍贵的湛蓝大海,全力投入美丽富裕海上花园的建设热潮中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