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走进温州鹿城藤桥镇雅漾村

发布日期:2022-10-2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老科协字号:[ ]


为了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相关要求,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普及科普知识。10月26日上午,由中国老科协主办,温州市老科协承办的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一行4位专家走进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雅漾村。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成员、温州市老科协常务理事、化工专委会主任、高级工程师陈惠岷,受邀为雅漾村村民举办一场《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讲座。雅漾村60多位村民参加讲座。

 

雅漾村位于藤桥镇南部,村庄面积3.78平方公里,共有户籍人口1258人,常住人口789人。近年来,雅漾村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全力打造宜居宜游生态美丽的新雅漾。荣获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温州市级文明村、温州市基层党建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日前,浙江省老科协发文【浙老科协法(2022)03号】,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国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做好浙江省科协关于《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要求,更好地发挥老科协系统技术优势,科创赋能,智慧山区,共享发展,浙江省老科协与中国老科协共同举办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会。温州市老科协承办五场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会,为老百姓送上各类科普知识,助力温州共同富裕建设。

 

本场科普讲座是由温州市老科协承办的五场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会的其中一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食品安全系万家,陈惠岷讲师就村民关注的食品从科学的角度讲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科学性、健康性。讲座回顾近几年来的食品安全事件,让村民了解什么是食品安全,当前食品质量安全的主要问题。通过解读常用食品味精、老酒、牛奶等商品标签,教村民正确认识食品标签,选购食品注意的事项。通过解读花生、瓜子、玉米、水果等食品容易变霉容易腐烂的特点,教村民科学食用食品,要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讲座还全面讲解了最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年),平衡膳食八准则,并建议村民日常生活参照八大平衡膳食准则安排膳食。讲座现场发放食品安全知识手册60多份,增强村民的食品安全科学知识,使村民养成良好膳食习惯,推动食品消费朝着更加科学、安全、健康、营养的方向发展。

本次讲座收到预期效果,雅漾村书记和村副主任亲临现场组织讲座,并全程认真听完讲座。村书记给予较高地评价:“讲座内容与生活息息相关,适合村民,讲座精炼通俗,村民能听懂,讲座的专家水平很高,欢迎专家们再次来雅漾村开展科普讲座”。(谷永生文   诸爱珍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