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走进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10-2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老科协字号:[ ]


为了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相关要求,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普及科普知识。10月24日下午,由中国老科协主办,温州市老科协承办的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走进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

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成员、温州市老科协理事、温州市审计局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处长、内审专家沈谦审计师,受邀为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举行一场加强内部审计,防范职务风险的科普知识讲座。

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始建于1953年,是一所多学科综合性的省级海洋与渔业公益性重点科研机构。从事的领域集海水增养殖技术、海洋生物与遗传育种、海洋生物渔业资源与生态修复技术、水产养殖病害及生物技术、海岸带环境及涉海工程的评估及监测评价等五大学科,涵盖三十余个研究方向。设有乐清清江、洞头胜利岙和龙湾永兴三大科研基地。以及拥有包括鱼类、藻类、软体动物、甲壳动物等四大类、50个门的标本848种,其中鱼类375种,大型藻类104种,贝类206种,甲壳类172种,是浙南地区品种最为齐全、最具研究价值的标本室。

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副所长、正高级教授曾国权带领科技办公室、党政办公室、计划财务科等六十多人听取了讲座。

沈谦专家做了题为《宣传新规 ,用好政策》的内部审计知识讲座。沈谦专家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从温州市内部审计工作现状、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目前国企审计中常见的问题、免疫系统的第三道防线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重点对2022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内容进行解读:1、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内部审计工作,以及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适用本规定。2、内部审计工作应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依 法、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做到应审计尽审计、应发现尽发现、应整改尽整改、应完善尽完善、应协同尽协同。3、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内部审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研究部 署内部审计工作,落实内部审计整改,加强内部审计人员力量配备和工作经费保障。4、内部审计机构履行职责范围。5、加强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力量建设。明确承担内部审计职责的机构,配备内部审计人员。6、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向社会购买内部审计服务,对采用的审计结果负责,并妥善保管审计档案。7、内部审计整改工作实行挂号销号机制。8、内部审计结果的处理方法。并以他多年从事审计、巡察的实践和长期结累的经验,归纳出目前国企审计中常见的问题、新时期下舞弊的几个特征……他还说,单位免疫系统的第三道防线是内部审计,即信息技术作为第一道防线;内控合规作为第二道防线;内部审计作为第三道防线。且风趣、深刻剖析了曾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件,这一件件触目惊心的案例为我们在座人员敲响警钟。

沈谦老师的讲座使全体参会人员受益匪浅。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副所长曾国权教授说,沈谦专家不仅为我们普及了内部审计知识,而且指明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增强防范职务风险,增强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吴淑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