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走进蒲鞋市街道青园社区

发布日期:2022-10-1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老科协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相关要求,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把更多的科普知识送到群众身边,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于10月18日下午走进温州市鹿城区蒲鞋市街道青园社区,由温州市科协科学文化宣讲团讲师、温州市老科协会员、海洋水产专家周志明老师为社区50多名居民带来一场《科学放生,保持自然生态和谐》科普讲座。

图片1.png

放生活动在我国由来已久,有着丰富的历史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但是普通民众的放生活动缺乏科学的指导和完善的法律意识。当前,社会上主要存在放生外来入侵物种、盲目放生养殖品种和观赏品种,不科学地放生野生动物等放生乱象,这导致了近年来放生不仅引起了生态入侵、放生动物大量死亡等问题,亦可能对当地本土的生态、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的破坏。

图片2.png

周志明老师利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特长,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渔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知识,讲述了科学放生,保持自然生态和谐的重要性,指出科学放生要采用正确时间、正确地点、正确方式。按照动物品种不同,选择本地种在其最易存活的季节,按照相关技术规程适量放生,规模放生活动须提前向政府主管部门申请并接受监管,杜绝轻率愚蠢的放生行为。特别提醒:对于外来入侵物种绝对不能放生,否则会极大地破坏原生环境,同时也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以及《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为此将会受到法律的惩罚。比如罗非鱼、福寿螺、牛蛙、清道夫鱼等是属于外来入侵物种。放生是一个“技术活”,需要专业机构或相关领域专家的指导。居民们认真聆听,对放生知识盲点积极提问,周志明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讲座获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

图片3.png

现场的居民朋友纷纷表示,这次科普推广很有意义, 也让更多的居民掌握了科学放生常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建设生态文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本次活动由中国老科协主办、温州市老科协承办,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邱丽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