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苍南县科协开展2022年度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科普进校园巡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1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苍南县科协字号:[ ]


为进一步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发挥科技专家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苍南县科协邀请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的董景新教授在线上开展“2022年度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科普巡讲活动”,日前苍南中学200多名学生聆听了老科学家的精彩科普讲座。

教授通过短视频简要向同学们介绍了太阳系中的八大行星,同时展示了人们对火星的生物猜测,包括规则火星坑、“蘑菇”、飞机场、火星之门、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等。教授通过数据,如火星与太阳的距离、公转周期、太阳常数、重力与自转周期等,说明火星与地球的相似之处。

对于火星探测的简史,教授讲述了各个国家有史以来成功与失败的火星探测。以1962年苏联火星一号探测火星为人类做了火星探测的开端······中国目前对火星进行了两次探测,其中第二次发射的“问天一号”实现了同时发射火星环绕器、着陆器和火星车的壮举,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化的强大力量。最后,教授揭秘了天问一号靠什么导航,包括光学视觉、地形辅助、无线电导航和惯性导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