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视频 > 对话科学人物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人物丨对话科学人物(一)《你所不知道的精神科医生》——叶敏捷

发布日期:2018-05-0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编者按:

对话科学人物,展望全新时代。从本期开始,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将携手“网易温州”倾力推出【对话科学人物】栏目。在这里,我们将以崭新的视角、生活化的语言,邀您共同走近我们身边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聆听科学之声,见证温州未来。

期人物——叶敏捷

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副院长、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精神科)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临床特色学科(行为医学)学科带头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副院长、瓯越科普讲师团讲师

你所不知道的精神科医生——叶敏捷

1.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

原来我是大学临床专业,是可以选择各个科室的。我老家是洞头人,当时面临的就是,要么回洞头就是所谓的海岛县,要么就是留在精神病院,就两个选择。当时我就是想留在温州大医院,另一方面我也是对精神科充满了好奇,所以我就选择了精神科。

2.家人会不会有所不理解?

家人还是很好的,没有不理解,他们都是由我自己来选择的。但是我真正进去后才发现,其实身边周围很多人,对精神科还是有很多的误解或者说是偏见。比如说我们出去朋友聚会,有时候聊天,人家一听你是精神病的医生,大家就用有些异样的眼神看我,好像看一个外来怪物似得。这其实就是一种偏见。

3.刚入精神科这个全新的领域,面对偏见等等挫折,会不会有所迷茫?

刚开始的确有会所迷茫,但是在迷茫之后就要寻找出路,所以我就开始要求去进修,去外面学习,去看看精神科到底是怎么样的。出去进修之后,的确给我打开了一扇窗门。

我们看到的精神科,其实领域很广,从儿童到老年,从重症精神病、躁狂到焦虑抑郁失眠,整个学科的领域我都见识到了,也让一些更高水平的专家学者互相学习,能够去理解精神病背后的人生历程,知道他们为什么会变成精神病态。

4.心理医生的一天是怎么样的?

我的日常工作包括几块,一块是作为精神科医生,包括我的门诊工作,病房的查房工作。另一块是教学工作,我同时兼着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的副院长。就是我们会给精神医学专业和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做很多课程培训和教学工作。第三块呢,我们还有一些公益宣传讲座。我也是温州市科协、瓯越科普讲师团的一名讲师。我会给很多小学、幼儿园,包括企事业单位,做很多科普宣传,让大家对心理学有更深的认识。如何帮助一个孩子更健康的成长,这也是我的工作。同时我也兼着一部分行政管理工作。

5.门诊的日常工作是什么?

我的门诊主要是两块,一是焦虑抑郁,另一块是青少年儿童,青少年儿童在我的门诊量是比价较高的。

6.为什么会关注到茧居族这个群体?这算是一种疾病吗?

这部分孩子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厌学慢慢引发的,到后面就一直待在家里。以前说有些逃学厌学的孩子,他会出去到处游荡,现在有很多孩子厌学拒学也不出去,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窗帘一拉,晚上不睡觉白天睡觉,像这样我们称之为“茧居族”。

像这种情况,他虽然在我们检查的时候,发现也没有精神病。他也没有抑郁症,但是他内心的确是很挣扎,出不了门,虽然现在在整段系统里面还没有这个病,但他的确需要帮助。所以这一块孩子来不了,父母可以先来。因为这个现象,不仅仅是一个个体的问题,他其实是一个系统的问题,包括社会文化的问题。

我们现在有专门的茧居小组,有十个人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因为他需要的不仅仅是个体的改变,需要父母知道如何去帮助自己的孩子,需要我们社会层面,需要去接纳孩子的这个状态。那作为父母该去怎么样有效帮助孩子,让孩子慢慢的走出来,这些就是我们工作小组的主要工作。让父母、孩子更好的联系,让孩子从茧居回归到社会。

7.那作为心理医生每天都接纳很多病人,他们想你啊吐露了那么多,那你是怎么排解的?

我以前是喜欢运动的,现在随着工作量的增加,我坚持的运动就剩下跑步了。在我比较疲劳的时候,工作紧张的时候我会提醒自己,要给自己一定时间去运动去跑跑步。有时候周末有空,会有一些朋友一起喝茶,有时候也喝点小酒,这都是我保持人际关系的一种途径,结合运动来让自己更有精力去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