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视频 > 对话科学人物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对话科学人物05——挽,生命之痛 / 立,仁爱之院-温州市中心医院院长黄建平

发布日期:2018-10-1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温州市科协字号:[ ]


对话科学人物,展望全新时代。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携手“网易温州”倾力推出【对话科学人物】栏目。在这里,我们将以崭新的视角、生活化的语言,邀您共同走近我们身边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聆听科学之声,见证温州未来。


他是医者,说要做有态度的医匠;

他是传承者,说要传承百年温州中心医院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精神;

他是科研者,说要致力解决“沉默杀手”;

他是医院的掌门人,说要办有温度的医院,有品格的医院。

医者仁心,承苛渡疾

本期《对话科学人物》人物——温州市中心医院院长黄建平,走进他的世界,听他讲述他的故事!

本期人物


黄建平: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温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温州市政协委员。

现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管理分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医疗康复机构管理分会常务委员;浙江省医院协会常务理事等。先后被评为第七届最具领导力的中国医院院长杰出业绩奖、浙江省优秀院长、 温州优秀政协委员、温州医疗界的“工匠精神”代表等多项荣誉。

  2006年作为主要单位成员参与由上海中山医院牵头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中医药治疗帕金森病临床疗效评价研究;承担《细胞间黏附分子-1和白介素-6在急性脑梗死中的临床意义》、《近代温州医学及其中医文化研究》、省自然科学基金《柔性纳米脂质体介导淫羊藿苷经鼻嗅区入脑治疗帕金森病的研究》等多项科研课题。 2014年《柔性纳米脂质体介导淫羊藿苷经鼻嗅区入脑治疗帕金森病的研究》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

识帕金森  致力解决“沉默杀手”

1、帕金森究竟是什么样的疾病?

  帕金森疾病是神经系统的退行性疾病,它累及的是颅内多巴胺受体的受损,或者多巴胺的分泌减少等等原因引起的一种神经系统疾病。帕金森最常见的症状是不停地颤抖,确实颤抖是帕金森最主要的特征,其实除了抖之外,它还有肢体僵硬,有点像被人绑住的感觉,还有运动平衡不行,这些都属于它的运动症状范围,近年来发现非运动神经方面的症状跟帕金森也是很相关的,它起病是非常隐匿的,往往早期可能出现痴呆症状比较严重的,还有一些出现失眠、抑郁、还有流涎,通常说的流口水等等症状,其实这些都是帕金森疾病相关的症状。


2、目前帕金森疾病治疗情况如何,效果又是怎么样的呢?

  帕金森的药物治疗是目前的一个主流。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们首先从国外引进了多巴类制剂帕金森病的治疗已经得到了非常革命性的一些变化,通过药物的治疗得到明显的改善,随着对帕金森疾病研究的推进,在帕金森领域里用的药物种类是越来越多,它作用的位点,作用的效果都不一样。我们甚至可以联合,二联、三联,同时治疗帕金森病人,所以帕金森的治疗应该说现在取得非常好的进展。

厚德精术  让生命不再颤抖

3、在帕金森研究方面,您都做了哪些创新性的研究?

  从90年代关注帕金森疾病以后呢,我们也陆续开展了帕金森疾病的基础研究,十一五期间我们就参与了由上海中山医院牵头的一个全国十一五支撑项目。2014年,我自己的一个帕金森基础项目也取得了省自然科学基金奖。那么在2015年,我还出版了一本关于帕金森疾病康复治疗方面专题的书籍,应该说是在帕金森领域里面花了较多的时间在研究。

4、在这个领域的研究,目前哪方面需要突破?

  帕金森病人65岁以上的病人发病率占到1.7%,温州大概有150万以上的65岁以上老人,按这个比例的话,那么它发病的人数超过2万人。这些病人的人群有没有完全得到很好的控制,现在其实也是我们很大的一个挑战。

升级改革  发展特色医疗

5、您是如何面对医院间的竞争和改革的?

  我们温州市中心医院是一家百年老院,创建于1897年,去年是120周年,到今年是121周年,(这也是)跨越了3个世纪。我们医院有一个很好的历史,我们温州第一例的手术,包括第一个的妇产科都在我们医院诞生的,我们曾经有一大批老的专家。我们现在要做的一个是要做好传承,经过这100多年的发展,医院已经成为一个综合的三甲医院,我觉得作为一个院长我们要力争在现有环境里面发挥自身的优势。我们现在有4个品牌学科,再加上2个重点学科(区域专病中心)。一个是我们神经领域里的,还有肿瘤,感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这4个是温州市给我们的4个品牌学科。

6、中心医院与周良辅院士团队的合作是基于什么的考虑?

  上海是医疗资源最集聚的一个城市,它很多的技术就代表了我们最高的医疗技术,我们温州人也是很向往的,只要有疑难的病症都是要跑到上海,温州的病人跑到上海治疗是很不方便的,所以我们基于几个考虑,一个我们想给我们温州的老百姓提供最好的神经科领域的治疗手段,把专家邀请回来,方便别人就诊;第二个,我们也借助国内在神经科领域里面最前沿周良辅院士团队来提升我们医院的神级外科的技术水平,所以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曾经多次去拜访周院士,最后取得周院士的首肯,把这个院士工作站放在我们中心医院,这也是我们市直属医院里面第一个院士工作站。

7、在您看来作为年轻一辈的医务工作者应该从前辈身上传承些什么?

  我觉得作为一个百年老院,它沉淀了很多前辈的经验,更重要的是传承了一种文化,包括对技术的精益求精,对病人的热情,对病人负责的态度,这些都是我们年轻的医务人员需要学习的。虽然这个社会进步地很快,新的技术不断推出,但是对病人的人文关怀,人文关注其实还是我们做医者的重要工作,医者仁心,这个我觉得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传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