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科协 > 科协简介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日期:2023-05-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科协的基本职能是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的主要职责是:


(一)坚持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做好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团结动员、联系服务工作,促进思想政治建设、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


(二)指导全市各级科协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研究开展科协自身及所属事业单位、学会和基层科协组织的改革和建设;落实市科协代表大会的决议。


(三)调查研究全市科技工作者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科协反映并提出建议。


(四)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术繁荣、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


(五)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及有关科技(科普)政策制定等工作;承接科技(机构)评估、技术标准研制、成果鉴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和认证等政府转移职能;开展凝才聚智和高端对接、科学论证和战略咨询等服务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创业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


(六)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反对邪教、封建迷信及伪科学、反科学;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开展科普场馆、设施阵地和科普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七)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举荐人才,表彰、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工作者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八)开展民间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发展与港澳台地区科技界及海外科技团体、科技工作者的民间交往与联系。


(九)承担市政府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十)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温州市科协机关编制14人,设主席1名,专职副主席3名;另有挂职副主席2名,兼职副主席10名;设办公室、学会部、科普部、国际部等4个职能部室。目前有温州科技馆(温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温州分校(温州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2个直属事业单位;11个县(市、区)科协(龙港市设群团工作部,承担科协职能)、60个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9 家高校科协、450家企业科协。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3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