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特别关注

市级动态
学会动态
县级动态
科普动态
新闻中心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点亮精神火炬·瓯越繁星⑭ | 乐清项氏三兄弟,数学家族传奇

发布日期:2023-09-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640.png

在遥远的大洋彼岸,美国科技教育协会里活跃着一位年近八旬的义工,他是著名的温州乐清籍数学家项武德。

美国科技教育协会是一批美籍爱国华裔学人于1980年成立的非营利、非政府性的文教机构,旨在促进中美民间文教交流,协助提升中国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普及科学知识。这项义工,项武德已做了将近20年。

在项武德身后,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美籍华人家族,成员求学或工作的地方,不是“耶鲁”“普林斯顿”,就是“伯克莱”“宾夕法尼亚”,无一不是世界名校,整个家族中有11位博士。其中,项武德与大哥项武忠、二哥项武义,项氏三兄弟尤以数学闻名。


  父辈影响,对教育特别重视  

1903年,项武德的父亲项昌权先生出生在乐清智仁大台门上岙自然村一个贫苦农家。他自小聪明过人,青年时期出国留学,后来去了台湾。项昌权非常注重对子女的教育。

2005年,项武德第一次回故乡乐清智仁,站在老屋前,看到父亲当年撰写的对联:上联“明礼仪知廉耻”,下联“言为信行笃慎”,横批为“勤俭立业”,这是父亲一辈子身体力行践行的为人处事准则。同时,项武德认为母亲对他的影响特别大,母亲经常对他们说“读书很重要”。

在1930年那个年代,女性大学毕业生非常少见。母亲卢秀芝是复旦大学的高材生,知识渊博,为人温文儒雅,日常交谈时总能旁征博引,出口成章。

朝夕的耳濡目染,让三个儿子都对国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最后都成了数学家,他们的文学功底却十分浓厚,这些都离不开母亲的影响。

项昌权和卢秀芝都非常注重对子女的教育,给他们创造最好的学习环境,请最好的老师,五个子女都毕业于世界名校,儿子是博士,女儿是硕士。项家三代人中,共出现11个博士,真正称得上是“博士之家”。

640 (2).png

项武忠

1944年出生的项武德和妻子是从美国雪城大学退休的。大哥项武忠毕业于台湾大学数学系,留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大嫂郭誉珮为法律博士,学术研究颇有建树。二哥项武义也是普林斯顿大学数学博士,作为几何学名家,他曾攻克了困扰学界380年之久的“凯普勒定理”。二嫂谢婉贞系宾夕法尼亚大学生化博士,1998年克林顿访华时,曾是第一夫人希拉里的“指定翻译官”。小妹项文玲在‘伯克莱’拿到了硕士学位,大妹项文英1972年美国宾夕法尼亚费城哲克瑟大学硕士毕业。目前,项家的第三代中又出了3名理化博士。


  学术声望,项氏兄弟享誉全球  

在项氏家族里,项武德是数学博士,一生致力于数学研究工作。大哥项武忠的数学成就享誉全球,他是著名拓扑学家,主要从事微分拓扑研究,还是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1962年,项武忠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耶鲁大学数学系工作,1968年任教授。1972年,回母校普林斯顿大学任数学系教授。1982-1985年,担任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主任。

二哥项武义教授热衷于数学教学事业,是一位备受尊崇的几何数学家,获博士学位后曾在美国加州大学执教多年,上世纪90年代初又被香港科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1993年,项武义在港执教时攻克了一道380年来世界上无人能证明的数学难题。据介绍,项武义教授花了15个月的时间,其间他因工作从美国调到香港,但他攻克这个数学难题的决心一直没有动摇。经过一年多时间废寝忘食的潜心研究和推理证明,项武义写下了厚厚150页的证明,说明“凯普勒”的定理是对的。

项武义

在学术领域颇有建树的同时,热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是项家兄弟姐妹的传统。1992年,项武义和妻子谢婉贞博士,及苏步青的大弟子——中科院院士、原复旦大学谷超豪教授等人,共同发起并个人捐资创办了“苏步青数学教学基金会”,设立了“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被公认为是我国中学数学教育界的最高荣誉。

而项武德在奔波了大半生后,他把精力投入到做义工上来,为祖国贫困地区的学生助力。


  教学理念,返璞归真数学并不神秘   

项武德天生就对数学有浓厚兴趣,因为两位哥哥读的都是数学,所以他在读大学时选了化学工程。

直到留学时他才发现,自己还是对数学情有独钟,于是又重新回到数学的轨道上来,利用业余时间把本科数学的内容全部补上。数学,也成了他一生的事业和永无止境的研究。

期间对于化学工程本科知识,他并没有完全放弃,这使得他对物理与化学的基础理论有相当深入的理解。他说,“有一天,我理解了数学与自然科学的联系、关联和应用,我非常高兴。这大概就是我最难忘的事了。”

“很多人都觉得数学很神秘,其实不然,数学是非常自然的。”项武德介绍,求学知理没有一个一蹴而就的秘诀。为师者谆谆教诲,给学生一个耳濡目染及潜移默化的良好学习环境,学生有锲而不舍、如琢如磨的治学态度,那么一定可以学得好。项武德曾说:“人就在一念之间,只有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走到更高远的地方。知识是最好的财富,一切名利都不重要。”

640 (4).png

1988年,摄于美国新泽西州。前排,坐着的是父亲项昌权(右),母亲卢秀芝(左);后排,站立着的是,由右到左,二哥项武义(右一),小妹项文玲(右二),大哥项武忠(中),大妹项文英(左二),项武德(左一)。当日,兄妹们给老父亲庆八十五岁大寿。

二哥项武义在数学教学法上颇有建树。多年来,他经常以美国访问学者的身份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进行讲学交流和学术研究等,还专为国内大学数学教学编写了一本《微积分大意》的教材。项武义所著的《中学数学教材参考资料》几十年来一直供国内中学生使用。他提倡基础数学教学应追求“返璞归真”的理念,强调数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让数学变得更加直观,从而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项武义认为学好数学的诀窍是:“身临其境,返璞归真,简朴精道”,解决科学问题的原则是“折其精要妥加组织”,强调抽象化是解决问题的有力工具,而非让人看不懂的把戏。

项武义在他无数的演讲中讲了很多科学故事,其中都有一根线索贯穿其中,那就是返璞归真,找到最原始最根本的东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