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特别关注

市级动态
学会动态
县级动态
科普动态
新闻中心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市级优秀博士创新站负责人康华靖:把论文写在茶园上,让共富路上“茶”色生香

发布日期:2023-04-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简朴的打扮、如数家珍的介绍,康华靖总是让人误以为是茶农。自2019年开始至今,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忙碌在田头、车间。

  康华靖博士读的是生态学,原先不爱喝茶的他,如今一门心思研究起了茶,当起了“茶”博士,成为浙江省茶产业服务团队专家组成员。作为博士创新站负责人,康华靖带领团队把博士创新站建成市级优秀博士创新站,研发出泰顺黄茶加工工艺及产品,带领茶企参加中国黄茶斗茶大赛获得多项特别金奖、金奖,让共富路上“茶”色生香。

  在帮助企业研发的同时,他个人也摸索出了自己未来的前进方向和职业坐标——把论文写在温州山区大地上,用科技赋能茶文章。

 

 

康华靖和夏秋茶产品合影

 

记者在泰顺采访康华靖

   个人名片:  

康华靖,1982年,博士,副教授。温州市农科院生态康养与碳汇研究所所长,农科院茶产业团队负责人,长期从事农林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主持温州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浙江省农业厅重大协作推广项目等10余项,授权专利8件,获得温州市农业丰收二等奖、浙江省第十届科技兴林二等奖、浙江省第十四届科技兴林二等奖、林业部第十三届梁希二等奖等奖项。


思索突破的青年教师和寻求新发展的老茶农一拍即合

  康华靖是湖北襄阳人,在温师院(现温州大学)读完生态学本科,在浙江师范大学读完硕士生态学。硕士毕业的时候,因为喜欢温州的氛围和环境,康华靖选择来到温州。2008年,康华靖入职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生态专业的他自工作后一直思索着如何将所学内容进行产业化,“作为农村的孩子,从小就喜欢和泥土打交道。”他如是解释。

  2018年3月,康华靖遇到了寻求突破的浙江雅中芽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志陆。

  “泰顺的春茶很好卖,但夏秋茶的利用率一直很低,一年里,我们茶厂的机器往往只能响两个月。”林志陆是雅阳镇中村的制茶大户,从事茶产业40余年。面对白茶、普洱茶等耐存放的茶类逐渐成为市场消费主流,如何将茶园中的夏秋茶利用起来,产生经济效益,是林志陆想要破解的难题。“毕竟不利用起来就是一堆树叶。”

2018年,林志陆请他为夏秋茶开发利用做技术指导。两人一拍即合,也开始了两人将“泰顺土茶”创新成“泰顺黄茶”的故事。“我不是茶博士,也不爱喝茶,因为和林总有过多次项目接触,他比较认可我们团队做事踏实的风格,他找我的时候,我也是很意外。林总说,茶叶技术我懂,企业需要的是创新的思路、科学的管理,你不试试怎么知道?”

图片4.png

康华靖查看茶叶

困惑:泰顺茶叶除了三杯香还有什么?

“你是见多识广的记者,你知道泰顺茶叶除了三杯香(春茶),还有什么?春茶过后,茶农何以生存?”几句话问倒了记者,也日日夜夜叩问着康华靖。

来到浙江雅中芽茶业有限公司后,康华靖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茶农茶商茶企开展调研,了解茶叶的种植、采收、加工等情况,提出了开发利用夏秋茶的思路。

“明显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春茶的产品不耐存放,第二个问题是茶厂资源闲置率非常高。我们当时提出一个思路就是开发利用夏秋茶,提高茶叶资源的利用率。”康华靖说,“为什么不能尝试做白茶,做黄茶,做市场上流行的茶类呢?”

和春茶相比,夏秋茶可全年采摘,为“大路货”,虽品质逊于春茶,价值也低,但产量大,普遍使用在饮料、奶茶等中档市场。

图片3.png

康华靖和雅中芽负责人捧出今年的新茶

说干就干,2019年到2022年间,康华靖结合泰顺本地茶叶特点,开展多轮试验,先后开发出了1.0版本的夏秋茶产品——泰顺土茶,此后又在工艺和包装上进行完善和改进,研发出2.0版本的产品——廊韵、泉鸣和国风等系列白茶新品。产品呈六边形,重六两,上面有印制的纹路,一掰即碎,每小片约六克(掰下来直接可以冲泡),寓意六六顺,以呼应当地旅游宣传语——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改进的压饼设备及模具也获得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图片2.png

康华靖指导工人压制紧压茶 

破题:重拾泰顺黄汤辉煌

“泰顺还有黄茶(汤),清朝的时候是贡品,你知道吗?”康华靖又问记者。

“平阳黄汤我知道,泰顺黄茶真不知。”记者据实回答。

“据记载,在历史上泰顺黄茶曾名扬海内外,曾列为清代浙江 38 品名茶之一。《中国名茶志》载:‘温州黄汤产于浙南的泰顺、平阳、瑞安、永嘉等地,品质以泰顺东溪和平阳北港的最好’。”康华靖回答。

图片1.png

据了解,黄茶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六大茶类之一,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微发酵茶,主要分布于湖南、安徽、四川、浙江、广东等地。黄茶的加工以杀青叶的内含成分为基质,采用“闷黄”独特的工艺,在湿热作用下经过一系列非酶促反应形成具有干茶金黄、汤色亮黄、叶底嫩黄的独特“三黄”感官品质特征。

“泰顺茶叶要发展,不能局限于绿茶而是要多茶类发展,目前泰顺供应的主要还是绿茶,但是绿茶太‘卷’了;白茶拼不过福鼎,那我们做什么?”康华靖说,“所以我们当时就想创新工艺,走差异化路线。”

如何走差异化路线?康华靖潜心研究泰顺黄汤(茶)的历史,试图寻找思路,功夫不负有心人有心人, 2020年康华靖试做了泰顺黄茶,新产品滋味甘醇,香气甜香。产品先后连续三年(2020-2022年)荣获中国“蒙顶山杯”黄茶斗茶大赛特别金奖,以及多项金奖。2021年,雅中芽茶叶有限公司共生产出黄茶近万斤,产值约200多万元。

黄茶研发出来后,康华靖的脚步没有停留。康华靖发现,传统黄茶主要为手工制作,且加工流程较为复杂,历时较长。这极不利于现在的规模化生产。于是他又研究将泰顺黄茶做成紧压茶产品。

压实“泰顺黄汤”文章  争取纳入连锁奶茶下游链版图

“他是我见过最认真的科技特派员。”泰顺县雅阳镇人大副主席董祖汇说起康华靖赞不绝口,“我分管这块工作,康博士和我联系很多,一个月下乡指导至少2次,一来就给茶农做夏秋茶培训,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帮企业推广,非常认真。”

为了做大产量,康华靖博士带着团队指导茶企与茶园合作,明确分工——茶园负责采摘、制作、压制包装等环节,康华靖和团队包揽了工艺研发,指导加工、包装设计,协助宣传等工作。团队指导企业与泰顺县4家茶叶种植合作社签订了茶靑收购协议,涉及茶园3000余亩。

“目前有一家全国连锁的奶茶品牌和我们对接,对方的需求量非常大,供应全国的市场。如果对接成功,要联动整个泰顺茶农做夏秋茶的供应,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和紧压机,茶农负责生产、采摘。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优化完善加工工艺,提高产品品质,争取纳入连锁奶茶下游链版图,那量就会非常可观、稳定。”康华靖信心满满。

   延伸阅读   

康华靖,1982年,博士,副教授。温州市农科院生态康养与碳汇研究所所长,农科院茶产业团队负责人,长期从事农林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主持温州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浙江省农业厅重大协作推广项目等10余项,授权专利8件,获得温州市农业丰收二等奖、浙江省第十届科技兴林二等奖、浙江省第十四届科技兴林二等奖、林业部第十三届梁希二等奖等奖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