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特别关注

市级动态
学会动态
县级动态
科普动态
新闻中心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2023青科会·观察丨世界青年科学家π社区:打造遍及全球的青年科创“朋友圈”

发布日期:2023-10-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新华网、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在位于浙江温州鹿城七都岛的青科会学术中心二楼,有一个世界青年科学家π社区(简称青科π社区)。这个只有40平方米办公场地、团队不到10人的小小“社区”,背后却链接了一个超级“朋友圈”——全球70多名顶尖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政治家成为社区高级成员,400多名青年才俊成为社区专家,为温州引进高层次人才(E级以上)12人……而这仅仅是青科π社区运营一年多来的成绩。

640.jpg

世界青年科学家π社区。世界青年科学家π社区供图

青科π社区所在的办公走廊里,一幅幅海报展示着开展的各类活动,而这串起了成员们“交友”分享、扩大“朋友圈”的轨迹。一年来,青科π社区开展院士分享、青年沙龙、学术研讨会、资本对接、科技成果发布等多种主题活动30余次,致力于打造常态化的高层次青年人才社群交流平台。

“青科π社区的‘朋友圈’成员以其所在的高等院所、跨国集团、金融机构、政府及国际组织等,共同构筑了青科π社区的全球精英网络,汇聚全球青年精英贡献‘青年智慧’和‘青年力量’。”青科π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青科π社区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的重要成果。青科会在温州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成为科技合作的创新平台、激荡思想的交流平台、集聚力量的开放平台。搭建的青科π社区,旨在通过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和艺术家等跨领域、跨学科的对话、合作和协同工作,促进青年一代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服务。

2021年,青科会·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上,来自英国、加拿大、南非、阿根廷、日本等40多个国家的50位青年科技领袖代表,与温州市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代表相聚“云端”,共议共建全球青年科技创新共同体,青科π社区应运而生,并于2022年正式启动运营。

“π,寓意‘无限可能、无穷力量、无尽希望’的核心精神。”青科会执行秘书长、π社区召集人王猛介绍说,π社区关心地球、关怀人类、思考未来,用心关注与人类命运共同相关的科技发展、生命健康、生物安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未来技术等。

640 (1).jpg

青科π社区一角。世界青年科学家π社区供图

成立一年多来,青科π社区以青科会为依托,整合国际科技组织、海外科技社团、海内外高校院所等合作机构资源,开展国际科技交流与青年创新合作,同时紧抓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这一创新驱动的重要力量,吸引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到青科π社区创新创业。

目前,青科π社区已与美国沃森研究院、中英资源与环境协会、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硅谷温州创新中心等10家国际科技组织,建立了战略合作交流基地;累计引进每日互动数据智能国际研发基地、浙江元生泽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高层次人才项目6个,并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跨学科融合创新,推动前沿领域的技术突破。

2023青科会在即,王猛与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青年科学家正在筹备设立“世界青年科学家联合会”。“希望将来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青年科学家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进程,主动承担国际社会责任,培养更多的全球青年领袖,这不仅仅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需要,也是落实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基础。”王猛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