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特别关注

市级动态
学会动态
县级动态
科普动态
新闻中心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2023青科会·观察丨瓯江实验室:汇聚“最强大脑” 打造引才“强磁场”

发布日期:2023-10-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新华网、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走进位于浙江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核心区的瓯江实验室,办公大楼使用率几近饱和,实验室内也是一片繁忙景象。据瓯江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近年来人员和项目的不断增加,办公场地已经难以满足需求,旁边正在建设新的办公大楼。

 

瓯江实验室启航楼。瓯江实验室供图

据悉,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已在温州成功举办四届,让越来越多的科研专家、青年人才将目光聚焦到了温州。2020年青科会期间,温州借“峰”招引高端人才落户,实现历史性突破——共有503位高层次人才签约温州,其中就包括温州第一位引进的全职院士宋伟宏——现今瓯江实验室的“掌门人”。他带领的瓯江实验室为青科会注入了一股“青”力量。

2021年,瓯江实验室作为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揭牌成立,成为温州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的“塔尖重器”。2021青科会期间,瓯江实验室承办青科会主体活动脑健康与功能康复国际论坛暨第二届阿尔茨海默病国际论坛,签约20余名海内外科学家。2022青科会期间,瓯江实验室又签约凌树宽、张劲翼、谢冈三位高层次人才,科研队伍不断壮大。

期间,瓯江实验室还成立了学术委员会,聘任李校堃、杨雄里、付小兵、饶子和等14位生命健康领域顶尖专家学者为学术委员会委员。这些“最强大脑”们汇聚在此、多维碰撞,成为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重大科创平台坚实的智力支撑,也让瓯江实验室成为温州招才引才的强大磁场。

 

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期间,瓯江实验室签约20余名海内外科学家。瓯江实验室供图

如今,秋天来温州参加青科会已成为了部分院士专家的“肌肉记忆”。“今年已经有不少院士专家主动询问论坛相关情况。”瓯江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青科会给予瓯江实验室面向全社会乃至全世界亮相的机会,让更多的人知道在温州有这样一个高赋能的科技创新平台,以才引才辐射效应强。”宋伟宏院士说。据悉,两年来,瓯江实验室共组建科研团队49个,现有院士8人,人才队伍总规模突破650人;实现了创新成果“从0到1”的突破,从“1到N”的蜕变,点燃科技创新“新引擎”。随着高层级人才的集聚,瓯江实验室正着力突破相关“卡脖子”技术难题和重大问题,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据了解,青科会已在温州成功举办四届,让越来越多的科研专家、青年人才将目光聚焦到了产业转型发展突破迅速、新型研发机构蓬勃建设的温州。4年间,包括瓯江实验室在内,共有56家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创新中心等高能级科创平台相继落地温州,开花结果。如今,说起青科会,大家都会自然联想到宋伟宏院士,以他为代表,温州全职院士人数实现了从零到十的突破。借着青科会的举办,温州在生命健康领域的学术文化氛围和人才密度愈发浓郁,现在提起温州,“科创涌动”“科创热土”成为了新的“关键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