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特别关注

市级动态
学会动态
县级动态
科普动态
新闻中心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2023青科会·观察丨青科孵化器:培育创新“金种子”

发布日期:2023-10-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新华网、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多亏了青科孵化器,是青科孵化器的雪中送炭让我们的项目成功产业化。”温州大学机电学院瓯江特聘教授钟蓉表示。由于融资难,钟蓉团队一度难以推进研发成果的产业化。团队心灰意冷时,收到了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运营的青科基金投来的第一笔启动资金。


青科孵化器外景。青科孵化器供图

“如今项目已完成首次流片验证,产品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正与多家龙头企业和创投机构推进合作,预计明年可实现产业化量产。”钟蓉说,该项目在5G通信、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待三期全部产业化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亿元左右。

这是位于温州市高教新区的青科孵化器投用三年多来不断“开枝散叶”的结果。

 

钟蓉团队研发成果中试生产车间一角。青科孵化器供图

作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一器一园一城一中心一基金一组织”成果生态体系中的“一器”,青科孵化器是承接青科会成果落地转化的重要平台,旨在将青科会这场世界型的“头脑风暴”转成温州产业转型、科技力量腾飞的东风,助力温州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创新发展态势。

自2020年8月投用以来,青科孵化器通过抓好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铺就“孵化路”,不断为创新“种子”厚植沃土。截至目前,青科孵化器已引进高层次人才19人,其中国家级专家6人;服务温州192家企业250余项技术人才需求,成功促成29对专家与企业达成技术合作意向;邀请长三角300多家创投机构,为93家有融资需求的创业公司提供融资服务……

“依托青科会的科技人才资源优势,我们还配套设立了20亿规模的青科基金,这也是青科会成果生态体系中的‘一基金’。”青科孵化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青科孵化器创新深度整合全球温商、长三角创投机构、国内科研单位和全球科技服务机构等资源,赋能创业项目健康成长。

青科孵化器投用三年来,共有近5000位温商在线观看并积极参与青科孵化器举办的各项硬科技投融资对接活动,推动9个项目对接上20多个全球各地温州商会洽谈商务合作事项。


温州城市一隅。青科会传播中心供图

如今,温州的创新氛围在乘“峰”而起中越发浓厚。“温州原本是传统行业占主导,现在我们成为了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温州市副市长王振勇说。

今年11月,2023青科会将在温州召开。期待青科会的同时,青科孵化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推动更多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参与投资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科创成果的落地转化,让科学技术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落地在温州、扎根到浙江、播撒到全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