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市老科协农艺专家赴文成西坑考察新农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3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老科协字号:[ ]


9月27—28日,市老科协农艺专委会专家一行21人赴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考察了西坑畲族镇让川村新农村建设、西坑畲族镇藓然“共富工坊”和文成县云端电商产业园。考察组还参观了位于让川村的毛泽东像章文化博物馆。

西坑畲族镇是温州西部旅游重镇,也是浙江省18个民族乡镇之一。明年溧宁高速文景段建成通车后,从西坑互通到让川民族村仅3公里,届时将联合周边民族村,让“畲之旅”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

 

西坑镇雷文宾镇长陪同考察时,详细介绍了西坑镇新农村建设情况、以及让川民族村绿水青山中蹚出共富路的经验。

西坑畲族镇乘借旅游发展东风,以美丽城镇激活生态资源,撬动产业发展,打造“恋上让川”“你的外婆家”等特色乡村旅游品牌,让“百村一面”变成“一村一品”风情特色。培育“侨家乐”“畬之旅”等民宿品牌,推进让川畲族风情街、“恋上花城”美丽田园建设,使西坑镇成为孵化梦想的空间、创造机遇的舞台、寄托心灵的场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让川民族村依托自身资源与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村庄整治与保护环境、发展经济结合起来,在绿水青山中,蹚出了一条共富路。如他们打造的畲家长桌宴和歌舞表演等极大地推动了沉浸式体验旅游,一经推出,深受到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

 图片1.png

走进位于文成县西坑畲族镇安福寺停车场边上的西坑畲族镇藓然“共富工坊”和文成县云端电商产业园,犹如进入了苔藓的王国。

在普通人看来毫不起眼的苔藓,而对于浙江藓然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常大军来说,这些都是他的宝贝。

 图片2.png

松柏傲然挺立,瀑布飞流直下,在小小的苔藓盆景中,丘壑之趣掩映在这微缩的世界中。

如今,“共富工坊”里常大军的浙江藓然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在抖音、微信小程序等第三方平台上以“功夫物种”“藓然”等账号,开展线上苔藓直播带货,发挥直播龙头作用,创新“共享直播间”为广大农户提供直播培训、直播带货,带动农户共同富裕。目前实现网上销售额800余万元,粉丝量累计超200万。他还组织本地村民60多人开展苔藓制作培训,线下完成2场60人次的直播培训。

今年6月,常大军和14家本地企业联合申请成立文成云端电商产业园,与西坑畲族镇300余家农户签订合作协议,盘活抛荒耕地,建设苔藓培育基地大棚;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发动周边低收入农户种植苔藓,公司进行兜底回购,促进当地农民由一产向二、三产业转移,增加农户收入的同时,解决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同时,探索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藓然微景观产业链在农户家门口落地,实现“户户有工坊、人人是员工”,以市场化运作带动藓然产业链“本土化”,形成共同富裕的闭环效应。

 图片3.png

目前,常大军正在建设打造国内首家以苔藓为主题的苔藓创意馆,创建苔藓展示、培育、研学为一体的基地,通过体验、观光、教学,丰富青少年、儿童对大自然的了解,提升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同时有力推动文成当地旅游接待规模,进一步提高文成旅游业的效益和层次,带动当地苔藓的全产业链提升。

考察组还参观了位于让川村的毛泽东像章文化博物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图片4.png

该纪念馆展出了文成县刘日进先生收集的部分毛泽东像章。刘日进先生历经50多年,从全国各地收集的毛泽东像章以及与之相关的红色文化珍品20多万件中,其中不同历史时期的毛泽东像章71611枚,于2009年5月创“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记录。

 图片5.pn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