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学会助力山区五县共同富裕丨白发苍苍的老卫协“专家天团”22年在山区行善

发布日期:2022-09-2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老卫协字号:[ ]


古稀之年,明明是退休养老的年纪,却孜孜不倦地奔波在偏远的乡村;明明满头银发,是需要被服务被关爱的对象,却乐此不疲进村入户对百姓开展义诊;明明和山区百姓素昧平生,却分毫不取、不厌其烦地当起了“助医使者”,甚至托自己的得意门生“照顾”…………

在温州有这样一支成员平均年龄72岁的公益志愿团队,他们坚持了22年的行善之路,刚刚入选中国科协全国性的“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项目,近期还获得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这便是温州市老卫生科技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老卫协)。


设立初衷:发挥余热,方便群众就医

老温州人对在鹿城路西站对面的老卫协门诊部很熟悉。从2000年前后开业以来,存续了17年之久(后因地块拆迁而停止)。这里邀请了即将退休或已退休的医疗专家进行门诊,门诊费优惠,业务精湛,深受百姓欢迎。

老卫协门诊部是老卫协成立后设立,目的就是为了发挥离退休医疗专业人才的余热。

上世纪90年代,离退休制度的实施,建国前后参加工作的卫技人员先后离岗休息。原温州市卫生局党委书记的毛汉涛,看在眼里,心里却五味杂陈,他既为老医师们能“老有所养”而高兴,又为这一批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宝贵财富闲置感到惋惜;加之许多老医师反映退休之后的“失落感”,从而萌生了成立一个组织,能带领退离休卫技人员充分发挥医技的作用,增加医疗卫生服务的网点,方便群众就医、减少医院的门诊压力。

这一想法得到市政府相关领导的支持,在1998年7月,这支由温州市区各大医院中、高级职称的离退休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团体诞生,成员平均年龄72岁。

“我们一以贯之的初衷就是发挥余热,普惠民众。会长就是做好协会工作的第一服务员。”市老卫协会长胡宝叉表示。今年69岁的胡宝叉曾担任过温州驻军118医院院长、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副局长等职务,退休后在2019年被推选为老卫协第五届会长。

图为胡宝叉(右)领取全国学雷锋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证书


“原是公务人员的,担任协会会长、副会长,我们都要向组织部签过承诺书的,无偿服务,不拿薪酬,老卫协就是一个公益性社会组织。”胡宝叉说。

接近耄耋之年,不好好在家休息,东跑西跑搞公益,家人最初也不理解,最后都欣然支持。“老人就只能在家带孙子,只能在家里休息吗?”胡宝叉说,“老人也应该有自己的追求,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用专长携带爱心去服务社会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


“我们时日不多了,要抓紧干了”

协会专挑偏远山区进行义诊,送医、送药下乡,这样才更有意义。“因为城市的医疗资源更多,山区更迫切更有需求。”胡宝叉介绍。

乘坐小面包车下乡

今年81岁的徐珊在10年前加入协会医疗义工队。徐珊是原温州医药科学研究所所长(现并入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10年来,满头白发的她成为了协会的积极份子,也留下了很多难忘的故事。

一次去瓯海乡村义诊,发现一名80多岁的村民心律不齐。她马上建议家人送到医院去。“必须要去医院看下,拍个片,一定要去”徐珊千叮咛万嘱咐。后来家人送到医院门诊后,医院马上就要求住院,得到了及时的治疗。

  80多高龄的徐珊在义诊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去年泰顺山区义诊时,队员们发现一名烫伤的小朋友后续没有得到很好治疗,副会长黄荣华为家属指点。家属来温时,黄荣华亲自接送小孩到医院诊治;原附一医的外科主任、教授王玉明在义诊时,帮助百姓联系医院,交代自己的得意门生、附一院的中坚力量予以“照顾”;原附一医妇产科主任、教授帅茨霞主动把自己的休息时间告知协会办公室,主动要求多参加下乡义诊。

别看年纪大,上山下乡却一点不含糊。“家里人原先也很担心,毕竟年纪大了,去的都是山区。去泰顺、苍南和永嘉偏远山区的话,都得上午6点出发。不过学医的人,身体素质都比较好。当了半辈子医生,学了这么多年的医,用自己的特长能为山区老百姓治疗,我没有觉得累,我觉得很开心,家人看我开心,也支持我。”徐珊说。

义诊也鞭策队员们继续学习。“医学技术在发展,虽然退休了,也得紧跟时代步伐要学习,这样才能更好进行义诊。”胡宝叉说。

“山区老百姓对我们非常感激,‘你们老医生来这里不容易’。让我们也觉得被社会所需要。”徐珊说,“我们没有经济收入,但是有精神收入。我们要抓紧干了,因为我们时日不多了。”


“准许我进入医业时:我郑重地保证自己要奉献一切为人类服务”

温州市科协对老卫协的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支持,2015年以来,协会参与温州市科协每年组织的“百场科普助推文化礼堂建设”活动,为基层与山区群众免费送医送药、开展科普讲座、发放科普资料,平均每年开展活动40场次以上,多年来共组织科普进文化礼堂及大型义诊近300场次,参加的老医疗专家、医务工作者达2500余人次,服务基层群众20.5万人次,免费送医送药价值近100万元。这支银龄队伍,响应共同富裕、支持乡村振兴建设号召,并用自己的专长边义诊边科普,为提高公民健康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老卫协还先后入选中国科协2021年科技志愿服务典型、2021年度全国老年志愿服务组织典型事迹,获得长三角2021年度优秀科技志愿服务组织、浙江省科协系统成绩突出集体、2021年度温州市品牌社会组织、温州市慈善总会“温州市优秀义工组织”等荣誉称号。

下乡科普

在2020年初出现新冠疫情后,协会第一时间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获得温州市慈善总会授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荣誉越多,意味着责任越大,工作越忙,白发苍苍的他们却忙得更起劲。

因为从业之初的医生宣言,已永远印刻在心上——准许我进入医业时:我郑重地保证自己要奉献一切为人类服务……我将要凭我的良心和尊严从事医业;病人的健康应为我的首要的顾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