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温州市有序推进“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试点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切实发挥科普阵地优势,深度服务“双减”政策,推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9月22日下午,温州市“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市科协会议室召开。

 

据了解,“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启动,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汇聚一批优质科普资源,引领一批科普教育基地,培养和带动一批优秀科普人才和相关科普机构,更好地服务“双减”工作。今年4月25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发文公布“‘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工作评审结果,温州成功入选试点城市(全省仅2个),另有9所学校(机构)入选试点单位,数量列全省第一。

在会上各县(市、区)科协负责人各自汇报试点百日以来“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效。鹿城区聚焦挖掘中心城区科普资源优势,全面打通与全区中小学校之间的科普共建合作渠道,并牵头打造科学素养系列课程;龙湾区积极引导永兴一小等申报首批浙江省院士科普站和市级家庭实验室创建基地学校,通过这些科普阵地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瓯海区以菜单式选课的形式在社区、企业、文化礼堂、校外科技馆等开展科技公益课堂;洞头区通过举办魔方竞速比赛、乐高竞赛等各类特色科普课程,满足青少年个性科普需求……

 

 

 

与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并交流各自经验,共同探索如何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常态化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走出了一条青少年科普助力“双减”创新之路。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耿武军作总结发言。耿武军对全市各级科协组织主动作为、创新发展,在助力“双减”试点方面所作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了各自的亮点,一一作了简要的点评。耿武军表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温州通过实施科技“青苗计划”、推进家庭实验室“百校万家”建设、组织“科技教育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等,进一步整合青少年科普资源,强势助推“双减”高质量落地。

下一步,温州市科协将以本次推进会议为新起点,以试点市和试点单位为新平台、新抓手,推广实施已取得的试点经验,把青少年科普工作再推向一个新的台阶,为“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提供“温州经验”、“温州样板”。

各县(市、区)科协分管副主席及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