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畅享健康老龄,携手共向未来”-防治阿尔茨海默病研究计划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字号:[ ]


9 月 21 日,正值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之际,温州医科大学老年研究院,浙江省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重点实验室、瓯江实验室(浙江省实验室)宋伟宏院士团队来到鹿城区红日亭,开展阿尔茨海默病日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帮助45岁及以上中老年人进行认知评估,监测血糖、血压,向中老年人宣传健康科普知识,并且计划对鹿城区所有百岁老人进行免费的体检服务。

DSC07663.JPG

活动现场通过手指操,面具制作等益智游戏的互动,增强中老年人群的社区社交能力,科普阿尔茨海默病科学知识,让更多民众关注阿尔茨海默病,,做到早预防、早筛查、早就诊。并联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给现场老人进行义诊、免费健康咨询等服务。

DSC07999.JPG

随后,温州医科大学老年研究院副院长吴伊丽教授代表温州医科大学老年研究院向五马社区百岁老人致以慰问,吴教授与市民政局章厚补处长及红日亭负责人孙兰香一道共同送去鲜花和牛奶,同时也为百岁老人带去秋日里的温暖与祝福,参与此次活动的领导还有鹿城区民政局谷晓东主任。

DSC08117.JPG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受此影响,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代表的老年相关疾病逐渐成为我国积极应对老龄化的重要课题。为应对挑战,在浙江省政府国际高端人才引进战略大背景下,温州医科大学全职引进加拿大健康科学院宋伟宏院士。宋院士在温州医科大学设立老年研究院,并于 2021 年 3 月领衔建立全国唯一聚焦于阿尔茨海默病研究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阿尔茨海默病重点实验室)。基于国家战略及实验室研究领域,宋伟宏院士及其团队将为重大脑疾病科学研究,尤其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早预警早诊断等疾病关键技术的攻克、精准治疗体系的建立,以及药物开发作出贡献; 同时,也将引领阿尔茨海默病领域真正做到科学产业化,实现技术转换,引领行业风标。

DSC08525.JPG

目前,该团队正基于此平台开展一项国际性的超大社区的研究,以温州地区为起点开展“中国健康老龄化防治阿尔茨海默病研究计划”(Healthy Aging to Prevent and Cure Alzheimer’s Disease, HAPCAD)。据悉该研究计划从AD患者治疗管理体系的建立、探索AD患者医院-社区卫生中心-照护单元综合干预模式、阿尔茨海默病样本库的建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此项研究将为全市中老年人提供科普及认知筛查,使其具备认知健康意识;其次,通过流行病学调查进一步明确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患病率、风险因素等,提供全面的中老年人群认知功能状况数据,为疾病预防策略的制定提供依据,为政府政策制定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同时本研究将深入探究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建立先进的诊断方法,研发有效的治疗手段,帮助老年人保持良好的认知功能水平,以实现健康老龄化。(通讯员王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