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市老科协助力温州非遗文化培育温州米塑新人
——温州市科学文化宣讲活动走进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日期:2022-08-0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老科协字号:[ ]


为传承与发扬温州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温州民间手工艺术的魅力,丰富小朋友们的暑期文化生活,7月29日,市直机关工委特邀温州市科学文化宣讲团专家,温州市老科协财经专委会朱枫老师和温州米塑传承人董希造老师在南汇街道党群活动中心为辖区30多位小朋友开展了一场温州非遗——米塑手工制作体验活动。


 


温州非遗米塑是用煮熟的米粉团为原料,并配以各种颜色,通过揉、捏、掐、刻等多种手法,制成各种生动形象、色彩艳丽的人物、走兽、花鸟。由于米塑大小不一,用于喜庆节日和庆祝寿辰等,并作为馈赠亲友的交际礼物。    


              


活动现场,老师首先向大家讲解了温州米塑的历史、工艺特点及制作技巧,随后,小朋友们都跃跃欲试,领到米团便迫不及待地按照要求开始制作,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小朋友们通过揉、捏、压、黏等不同手法,制作出了“亚运会吉祥物——莲莲”的不同部位,捏好的绿色米团当“亚运会吉祥物——莲莲”的身体和大大的头,在身体上一一添加胳膊、大腿、在大大的头上加上帽子、眼睛、鼻子等部位。一只只萌态可掬、造型各异、栩栩如生的“亚运会吉祥物——莲莲”便诞生了,大家纷纷拿起自己的作品互相展示,脸上露出成功的喜悦。  


 


通过此次米塑制作活动,不仅锻炼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还激发了小朋友对民间传统艺术的兴趣和热情,增加了小朋友对非遗文化的认识,体验非遗文化的真正魅力。同时对温州非遗文化米塑的推广和继承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供稿:虞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