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浙江省蜂业学会泰顺中蜂产业服务站成立,助力泰顺中蜂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2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泰顺县科协字号:[ ]


7月21日,浙江省蜂业学会泰顺中蜂产业服务站成立仪式在泰顺成功举行,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浙江省蜂业学会理事长胡福良教授、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火青教授、省蜂业学会专家团、温州市科协学会部部长吴明媚、温州市畜牧兽医管理中心主任朱国法、县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负责人、养殖大户等120多人参加成立仪式,泰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程义参加成立仪式并致辞。


 

随后,举办了浙江省蜂业学会泰顺中蜂产业服务站首场活动--泰顺中蜂产业提质增效专题培训,浙江省蜂业学会理事长胡福良、金华市农科院高级畜牧师苏晓玲、浙江省蜂业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火青分别围绕中蜂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中华蜜蜂人工高效育王关键技术以及中蜂产业发展的几个关键技术问题等三项内容为在场的学员授课。


浙江省蜂业学会理事长胡福良与泰顺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林元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省蜂业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火青为浙江省蜂业学会泰顺中蜂产业服务站授牌


当天下午,省蜂业学会践行“万名专家帮万企”专项行动,专家团队先后走访了泰顺县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温州市库村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浙江泰中蜂蜂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泰顺百万名匠蜂业科技公司建设园区,专家团队针对企业园区设计提出优化方案,并就研学基地建设、中蜂三产融合标准化项目实施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在温州市库村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专家团队考察了公司的中蜂繁育基地,对数字化蜂箱的设计提出了改进意见,与南浦溪镇领导就蜜蜂小镇建设进行了指导和交流。在浙江泰中蜂蜂业有限公司,针对企业中蜂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专家们会同行业管理部门现场办公,拟定种蜂场建设方案和推进计划;同时,现场指导企业利用浅继箱生产优质中蜂蜂蜜。

目前,泰顺县中蜂养殖总规模达到2.2万箱,蜂业年产值达到7000多万元,中蜂养殖规模10箱以上的蜂农共有600多人,养蜂专业组织80多家,建立较规范的生产企业2家,拥有浙江名牌产品1个,国家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国家级中蜂“三产融合+精准帮扶”标准化示范区1个,承担国家蜂业质量提升项目1个,市级标准化示范基地1个,一级种蜂场1家,二级种蜂场1家,省级美丽牧场4家,中蜂标准化规模场5个,近年来泰顺中蜂产业发展趋势总体向好,但也存在产业基础薄弱、缺乏先进技术支撑、营销状况不佳等问题。浙江省蜂业学会泰顺中蜂产业服务站成立后,通过搭建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平台,组建专家创新服务团队,推动多方协同创新,通过结对帮扶、技术培训和指导,为企业、蜂农提供技术支持、政策咨询、人员培训和标准研究、检验检测等服务,为蜂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也是泰顺县贯彻实施省科协“五大赋能行动”,助力山区发展促共富的重要举措,必将为泰顺中蜂产业发展增添澎湃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