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科学3分钟!看温州少年们的脑洞有多大

发布日期:2022-07-1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用3分钟推开科学世界的大门,让更多人与科学的距离只有3分钟”,短短3分钟,靠什么与广阔的科学海洋产生关联?7月13日下午,2022年温州市青少年“科学3分钟”演讲邀请赛总决赛在温州广电中心举行。经过多轮比拼,30名选手进入最终决赛。最终,一共角逐出15名一等奖,并评出最佳故事奖、最佳风采奖、最佳探究奖各1名。






来自温州市实验中学的施展以自己在爷爷奶奶家观察九龙虫的故事展开演讲。九龙虫喜欢光吗?喜欢吃什么食物呢?可以入药的九龙虫到底有多少营养价值?通过一系列的问题和实验设计,他不仅发现了九龙虫的种种生活习性,也在九龙虫的行为中体悟到了环境变化将带来恶性争夺等灾难,从而想到了《三体》中的描述,意识到人们应当注重环境、保护环境。



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的张存真带来了自己和珠颈斑鸠的故事。从播放珠颈斑鸠的叫声录音,到展示珠颈斑鸠的各种“生活照”,多形式的媒介记录了这段难忘经历。为了更细致的观察,她甚至利用云存储和运动侦测技术,制作了一套观鸟系统。而野生动物在温州落户,也让她明白了“你我身边就有大自然”的道理。



“科学3分钟”演讲邀请赛的铁粉、连续参加三届的选手——温州市瓦市小学的戴于然,讲述了自己10个多月饲养、观察相手蟹的经历。青菜、水果、米饭、虾米……通过使用不同的饲料,分组对照,她了解了相手蟹进食和饲养的规律,也拉近了自己和小生命的距离,对它们多了一份尊重、体贴和思考。



少年兴则国兴,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耿武军寄语现场的同学们,希望大家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能借此机会更好地理解科学精神,为未来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而在听完30名选手的分享后,浙江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部长赵国治表示,现场选手的故事源于生活,生动可感,让自己也想带着孩子一试身手,此外,几年来选手们设计的实验逻辑越来越严密,体现了“小小科学家”们的优秀素质。 




自2020年创办以来,每一届“科学3分钟”演讲邀请赛都会吸引数百名孩子站上舞台,聚焦他们真实的科学经历,阐述他们的科学态度、观点和精神。2022年青少年“科学3分钟”演讲邀请赛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也吸引了350余名选手报名。


供稿:温州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