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喜报丨我市成功入选“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试点城市,9所学校入选试点单位

发布日期:2022-05-0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近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组织开展的“‘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城市和试点单位评审结果公布,经温州市科协自主申报、省级推荐、专家评审,我市作为全省仅有的两个试点城市之一获得通过。另外,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温州市第三中学、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乐清荆山公学、温州市黄龙第一小学、瑞安市塘下镇罗凤第三小学、泰顺县泗溪镇中心小学、瑞安市飞云社区学校、温州加智科学实验培训有限公司等9所学校或机构入选试点单位,试点单位数量全省第一。

此次中国科协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试点工作是以“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为依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汇聚一批优质科普资源,引领一批科普教育基地,培养带动一批优秀科普人才和相关科普机构,更好地服务“双减”工作。探索“科创筑梦”助推“双减”常态化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机制。

下一步,温州市科协将强化“试点”引领作用,有效整合青少年科普资源,全力打造品牌活动,助推“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一是继续加强科普阵地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扩大市科学文化演讲团,积极开展科技教育系列志愿活动乡村行,组织优秀科技专家通过深入中小学开展科普报告、指导科技实践活动等方式走进中小学开展科普服务,让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提升科学素质,树立创新志向;二是继续加强校园科学文化建设。进一步扶持鼓励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3分钟”演讲赛、科学营等科技教育活动,“十四五”期间将向全市100所以上乡村学校赠送科学文化图书,着力提升校园科学文化氛围;三是继续实施“科技青苗计划”项目。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 ,培育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共同做好基础学科后备人才协同培养工作;四是继续推进全市家庭实验室“百校万家”建设。开展家庭实验室基地学校和家庭的创建活动,加强对家庭科学教育的指导,提高家长科学教育意识和能力;五是继续实施科技教师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开展科学学科教师培育交流、研学实践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科技教师的业务能力。


供稿:市科协科普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