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致敬最美——市老科协顾问沈克成被评2021年度“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发布日期:2022-05-0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老科协字号:[ ]


4月29日下午,2021年度“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温州广电传媒集团举行,市老科协顾问沈克成先生荣获“2021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沈克成先生是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字学家,温州方言学家,汉字编码学家,中国音形码输入法发明者;先后出版《温州话》《学说温州话》《温州话词语考释》《温州话字林》《温州方言韵略》等温州方言专著,《温州方言文献集成》主编。

沈克成先生也是《温州话辞典》的主编,这部有关温州话的权威性学术著作和通用工具书于去年9月30日正式面世后,为全世界学习温州话、了解温州、走进温州提供了一个重要工具和有效载体,掀起了温州话学习热。



青少年时代,沈克成先生种过田、拉过板车、做过代课老师、当过工人。好学的他四处拜师求学,先后师从王树泉、叶云帆、唐湜等名家学习外语,追随语言学家郑张尚芳学习方言学。20多年前,在郑张尚芳先生的极力邀请下,沈克成先生加入温州方言的研究工作,从此一发不可收。

温州话“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调”,被称为古汉语里的“活化石”,也被网友称为“中国最难懂的方言”。在沈克成看来,这恰恰体现了温州话的研究价值。多年来,他以研究、继承、传承温州话为己任,主编《温州方言文献集成》,先后出版《温州话》《学说温州话》《温州话词语考释》等温州方言专著十多部。



2019年4月,《温州话辞典》编撰工作正式启动。为让温州方言走出去,也让更多在外温州人听到乡音,沈克成先生欣然接下辞典主编这一任务。他组建自己的学生团队,还邀请数位温籍语言学大咖担任顾问,并依托“温州学”文献中心共同开展这项工作。仅用了两个多月,他和团队就完成了92万字的初稿。在初稿基础上,沈克成继续带领团队伏案写作、潜心钻研,花了整整两年半时间,终于圆满完成了编纂任务。

《温州话辞典》是一部解读温州方言的权威性通用工具书,共收录 9000 余个字头、2800 余条温州话词汇,具有可传性、可读性、可学性。它的面世,引来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首发式的网络视频直播,超300万人次在线观看,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光明日报、新华网、中新网、浙江日报等海内外媒体纷纷聚焦报道。该书供不应求,目前二次印刷已售罄。



沈克成先生还是汉字编码学家、中国音形码输入法发明者。如今,年过八旬的沈克成仍笔耕不辍。新的方言著作《温州话的语流音变》刚刚写就,等待出版。“我们温州话富有魅力,古汉语成分非常多,这是研究领域取之不竭的富矿。希望这份宋代音韵在历史的长河里能不断被后人传承沿用。”

沈克成先生向我们展现了‘因为热爱,所以坚持’的精神。不管生活如何坎坷,他从未放弃梦想,始终与书为伴,四处拜师求学,坚持自学,发明‘沈码’、编撰温州话书籍等等,成绩斐然。他用光阴书写了一个学者的平凡与伟大。



供稿:谢绮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